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以金牌论英雄 国内观赛文化逐渐成熟

2008年08月18日 09: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痛失首金后,北京奥运开赛第五天,中国选手杜丽终于赢得了“迟到”的金牌。与此同时,中国观众也赢得了一块象征文明观赛的“金牌”。首金失利后,全国观众共同发出的“杜丽不哭”的口号成为了本届奥运会最温暖的口号之一。

  “不以金牌论英雄,不因国别吝掌声”。北京奥运会上,主场观战的中国体育迷们所展示的优良观赛表现和观赛心态,让世界耳目一新,也成为精彩赛事之外的另一道人文风景。

  真诚掌声响起来

  这一次,观众的掌声不仅仅献给中国队员。8月11日,郎平带领美国女排首次登场,迎接她和美国女排的是中国观众的欢呼声。同样的,美国男篮上场时,队员科比对中国观众的热情显得有些吃惊:“感觉就像自己的主场一样。”

  这一次,观众的掌声不仅仅献给自己所支持的队伍,也献给和中国队同台竞技的对手。当日本女双组合打败中国羽毛球女子第一双打杨维/张洁雯准备离场时,观众席上响起了给予胜利者的掌声。当女子佩剑团体决赛中国队因一剑之差惜败乌克兰时,观众席上也响起了祝贺胜者的礼貌掌声。

  这一次,观众的掌声献给赛场上每一位努力拼搏的运动健儿。韩国举重运动员李培永在挺举中扭伤了左膝盖仍坚持参加比赛,尽管之后的两次试举均未能成功,现场观众却给予了一次比一次热烈的掌声。

  包容心态成熟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刊文表示,“奥运会开始几天来,中国观众体现出极大热情。他们热情地为各国运动员加油,体现出良好风度。北京这座文明古都,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召唤下,在万千观众的喝彩声中,正焕发着迷人的光彩。”

  这并非只是单纯仪式性的礼貌,它更多地来自于国民心态的成长。许多人清楚记得,1988年体操王子李宁失手汉城奥运赛场时,当时国人给予李宁的是几乎铺天盖地的指责。这一次,当10米气步枪决赛的朱启南为只收获银牌而遗憾流泪时,观众在网上大量留言,鼓励说:“感谢你为中国又拿了一块银牌。你是英雄!”当杜丽首金失利时,国内媒体选择了自责和自省,普通的中国观众更是从内心发出了“杜丽不哭,你已经尽力”的理解。

  有识之士指出,从“李宁,你怎么了?”到“杜丽别哭”,中国在竞技体育发展的同时,国人也拥有了更开放、更包容的胸怀。

  文明“金牌”更重要

  今年上半年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一位人大代表直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举办一个世界级的奥运会是完全有实力的,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也不会让人担心,最担心的是国人的素质如何接受世界五十亿双眼睛的评判。

  如今,奥运赛场上的观众表现已经足以令这份担心解除。有专家指出,北京奥运会上,国内观众开始用世界公民的心胸,展现人类共有的包容与尊重。在奥运赛场,无论哪国运动员,无论是否中国运动员的对手,只要他们有出色表现,都会听到现场观众给予的掌声。这种超越国界、文化、种族的尊重,透视出世界公民的心胸和兼蓄包容的大国心态。

  值得注意的是,奥运赛场上,少量不合宜的观赛行为依然存在。竞技体育诚然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但奥运会上值得尊敬的绝不仅仅是竞技金牌,还有全体国民参与比赛的“文明金牌”。

  北京奥运会的看台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内观众们把感性赞美献给竞技场上的各国成功者的同时,也没有忘记给予落败者以理性鼓励。面对中国队的失败,理解多过了以往的“气急败坏”;面对中国队对手的实力,掌声代替了曾经的“嘘声四起”。当“以金牌论英雄”的价值评判成为往昔时,一枚人文“金牌”却不期而获。

  开幕式上,中国的“古代文明”让全球震撼;而现在,看台上的中国“现代文明”,正在经受世界的检验。 (记者 李君娜)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