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扬州“茉莉花”“扬州工”彰显中国元素

2008年08月1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扬州8月18日电(记者 崔佳明)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已举行十天,中国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关注的焦点。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领略到中国的五千年文明,各种官方非官方的文化展览以及表演活动精彩纷呈,向世人展示着一个古老而现代的中国。北京奥运会“有特色,高水平”,体现在各个方面,从京奥标识“中国印”和以扬州市歌《茉莉花》曲调为背景的颁奖仪式音乐《金声玉振》到京奥奖牌“金镶玉”,无一不是。

  颁奖音乐以编钟原声与玉磬声音融合为引导,扬州市歌《茉莉花》曲调为背景,气势恢宏、舒展大方,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结合起来。作曲家谭盾表示,《茉莉花》是最具有中国符号,中国民间特色的音乐。“高贵、温暖、充满了爱的音乐”让人听后心生感动。这种融合、协和的精神文化基础是中国人给全世界的“奥运礼物”。

  在北京奥运期间,伴随着每一块奥运奖牌的诞生,每一位奥运冠军登上领奖台,这段富于东方韵味的旋律将一次又一次地响起。对于中国人而言,听过《茉莉花》,会唱《茉莉花》的人很多,真正了解它起源的人却很少。

  《茉莉花》虽然流芳九州四海,但是追根溯源,她是扬州的歌、扬州的花。扬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夏峰介绍,《茉莉花》诞生于扬州这块民歌的沃土上。最早记载于清朝乾隆间出版的扬州戏曲演出脚本《缀白裘》里,曲名叫《鲜花调》。几百年来,《茉莉花》脍炙人口,流传很广,从乡村的田间地头,到维也纳的金色音乐大厅,从香港回归盛典,再到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多》,这朵民歌奇葩屡屡飘香。2003年,《茉莉花》成为了扬州市歌。她那优美流畅的音乐,与古城扬州的淡雅精致的气质不谋而合。《茉莉花》是扬州的,也是江苏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

  作为最能体现中国文化元素的北京奥运奖牌“金镶玉”,采用“金和玉”相结合的独特结构,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奖牌上使用两种不同的材质。只有 “扬州工”,才能让奥运玉环光耀世界。负责此次玉环加工制作的青海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刘盛春感叹说,扬州精湛的玉雕技艺是奥运玉环成功交付的强大保障。

  扬州是中国玉器的主要产区,琢玉工艺源远流长。扬州玉器经历了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的漫长之路,融合“北雄南秀”艺术之长,形成了“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艺术特色,以其独有魅力著称于世,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借助北京奥运奖牌“金镶玉”这一历史性的机遇,扬州工艺美术集团董事长刘爱国表示,“扬州工”正谋划更大发展,新建设的玉石料市场,成为“扬州工”打造“原料供应—玉石加工—玉器销售”完整产业链,将促进“扬州工”和“天下美玉”的深层次融合,使扬州建设中国“玉”中心迈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步。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