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安忆推"上海写作计划" 外国女作家落沪写"阿拉"

2008年08月18日 15:05 来源:新闻午报

  2008上海书展文化讲坛“上海写作计划报告会——他乡与故乡”日前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上海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王安忆与应邀参加该报告会的加拿大女作家玛德莲·邓、澳大利亚女作家盖尔·琼斯、日本女作家茅野裕城子展开了交流互动。

  计划邀请全球作家来沪

  王安忆透露,上海作协今年起启动的“上海写作计划”计划每年举办一期,邀请若干位海外作家来上海居住一段时间,“让他们看看上海,看看我们的生活,虽然没有要求他们一定要写上海,但相信在上海居住一两个月后,他们会记住这段生活和这个城市所发生的变化。”

  据悉, “上海写作计划”的应邀作家均由世界各国(地区)的文学、文化组织或驻沪总领事馆推荐,并由上海作协最后选定。除了由作家体验生活外,上海作协还为他们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和上海作家的座谈交流、参观洋山深水港、上海图书馆、世博会展示中心、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等,游览访问上海历史旧地,访问作家或普通居民家庭等。该计划已得到了世界各地作家的积极响应。

  上海到处充满了创造力

  三位女作家在上海居住的两星期里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上海的发展与活力。她们参观博物馆、看名人故居、去画廊、到上海人家里做客、跟普通市民一起挤公共汽车、逛超市,甚至还爱上了吃上海菜。

  三位外籍女作家根据各自成长和写作经历,对上海作出了解读。盖尔·琼斯说:“我一直认为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一群人之一。在上海,无论是艺术画廊、大型商厦还是地摊,到处都充满了创造力。” 茅野裕城子来自东京,这次她特地去看了奥运会的女足比赛,用各种方式观察上海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她觉得,上海的发展已经超过了东京,“我感觉自己像是乡下人来到了城市。”

  茅野裕城子不仅读过很多中国小说,在北京时还认识了莫言、张承志、刘索拉等中国作家,“其实,我的性格跟王朔差不多。”□本报记者|干琛艳|文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