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雪芹改《红楼梦》是老爸指挥?

2008年08月18日 17:02 来源:广州日报

  《百家讲坛》说聊斋,马瑞芳被大家广为熟知,不过,这位人称“马老太”的山东大学中文系博导最早开始研究的却是红楼梦,她关于红楼梦的第一篇论文是在1962年写的,当时她还是大三的学生。昨天,带着新书《马瑞芳趣说〈红楼梦〉》,马瑞芳来到上海书展。对于红楼十二钗中,美丽温柔但又多有越轨行为的乱伦者秦可卿,马瑞芳说这是《红楼梦》中描写的最复杂,但也是最不成功的人物。

  不爱写作业最爱读“闲书”

  马瑞芳说,母亲喜欢看闲书(当时对“小说”的通称),她幼年读过私塾,做姑娘时手不释卷,爱文言的《聊斋志异》,更爱白话的《红楼梦》。在她出嫁时,诸般嫁妆齐全后,曾外祖又让人专门制作一个大楸木书箱,分成两格,将诗词小说尽排其内。

  “说来惭愧,上小学时我常因迟到、不交作业挨批,既没有数学夺冠的光荣,更没有语文考第一的荣幸,不仅从不曾以一篇才气横溢的‘雏凤之鸣’换得哪怕小小的表扬,还因老师故意给作文‘59分’被母亲用笤帚疙瘩从家中打出来。老师布置的造句,也常被我敷衍了事。记忆中我造得最通顺的一句是‘只要……就’:‘只要一写作业,我就头疼’。”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孩对“闲书”却总能雷打不动,越看越来劲,越看越上瘾。“说来真是莫名其妙:兄妹七人经同一条路上学,只有我一个人被县图书馆的‘闲书’牢牢套住,1965年我从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时,母亲将当年曾外祖给她做的书箱送给我。我家七兄妹‘文革’前鱼贯考入名牌大学,六个人读理科,只有我一个念文科。几十年后自己也写起‘闲书’来。”

  秦可卿被写成怪胎

    秦可卿之争在红学史上由来已久,马瑞芳认为,从《红楼梦》的某些字面描写看,秦可卿是娇美柔弱、孝顺守礼的贤惠媳妇,是两府公认的大好人,而从判词、红楼梦曲、脂砚斋和畸笏叟的评语看,秦可卿风流放荡,淫丧天香楼,是败家的根本。马瑞芳说:“写秦可卿的文字真是吞吞吐吐,别别扭扭,这个人物成了《红楼梦》的败笔,因为畸笏叟瞎指挥,曹雪芹笔下的秦可卿就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人物,成了性格分裂、不合逻辑的怪胎。”马瑞芳表示,畸笏叟因为秦可卿托魂安排贾家后事而大受感动,就命令曹雪芹把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的情节删除了。畸笏叟是仅次于脂砚斋的《红楼梦》的第二大评批家。马瑞芳认为,能够“命”曹雪芹的是谁?当然是他最亲近的长辈,而畸笏叟极可能是曹雪芹的父亲曹-,是《红楼梦》手稿的持有者和评阅者。

  至于薛宝钗,马瑞芳用了四个字来形容,就是“心术不正”,至于原因,马瑞芳笑着说:“《红楼梦》中薛宝钗总要吃制作复杂的冷香丸,薛宝钗为什么要吃冷香丸?冷香丸的配料白牡丹花蕊、白荷花蕊、白芙蓉花蕊、白梅花蕊,以及‘谷雨’这日的雨水、‘白露’这日的露水、‘霜降’这日的霜、‘小雪’这日的雪等等,都是极为纯洁之物。薛宝钗正因为心术不正,导致内火太旺,需要这些纯洁的东西来调和。”对于薛宝钗身上的“从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马瑞芳认为,这是曹雪芹的寓意性描写,“热毒”暗喻违犯人的真情、人的至性,按照封建的理性纲常行事,做出矫饰巧伪的行为,在涉及到个人安危的情况下,为了保护自己而嫁祸于人,薛宝钗扑蝶陷害黛玉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马瑞芳表示,有人喜欢说,像林黛玉这样的人做不了好妻子,我认为恰恰相反,如果林黛玉能够成为贾宝玉的妻子,她肯定是个称职的好妻子,因为她对贾宝玉时时在意,事事上心,充满了柔情和蜜意。

  对话马瑞芳:王熙凤是外国青年的梦中情人

  广州日报:读红楼的书很多,您的这本有什么区别?

  马瑞芳:人们可以从各种各样的角度研究《红楼梦》,就像鲁迅说的,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而我看到的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虚构小说。我写这本书有3个基础:我研究了45年的《红楼梦》,我有文学家的资质;我用的小说家的眼光,我写过30多篇小说,我会琢磨它为什么这里写得这么好;我用的是自己散文家的底蕴,尽量风趣简练。

  广州日报:您在给外国留学生讲红楼的过程中有什么趣事吗?

  马瑞芳:有一次我跟他们讲到王熙凤,我拿起笔就在黑板上写了四字:蛇蝎美人。下面马上有一个瑞典留学生说:“老师,我不同意您的观点,我如果娶妻子就娶王熙凤这样的。”后来他有没有娶到一个现代王熙凤我就不知道了,但我知道这个学生后来的发展轨迹,他离开山东大学没几年就做了瑞典王国驻香港总领事,又过了三四年做了帕尔梅首相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样一个有才能的欧洲青年喜欢王熙凤。为什么?那就像咱们的小品说的:“王熙凤,你太有才了!”她自己能打出一番事业,可以帮助她的男人打出一番事业,这是外国青年当中的梦中情人。还有一个外国留学生,“爱”上了一个一派奴才腔,一点骨气都没有的女奴。他对马老师说他要是娶妻子,就娶这样的,所以我觉得《红楼梦》使人感到是特别有趣的。

编辑:杨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