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大剧院上演钢琴之夜 十位大师同奏喜庆中国

2008年08月19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八月十九日晚,北京奥运会如火如荼之际,十位世界级钢琴大师、十架九英尺新钢琴,在北京的国家大剧院上演一出钢琴“满汉全席”,一百只手指共奏《喜庆中国》,创下一个史无前例的时刻。当晚,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西班牙和加拿大五个国家,包括郎朗、刘诗昆、克劳德·弗兰克、菲利普·昂特蒙、希普林·卡萨利斯、路易·洛蒂、吉列姆·冈萨雷斯、符拉迪米尔·法尔茨曼、陈萨和秦云轶等十位“四代”钢琴家,身着暗红色唐装,现身国家大剧院。十九日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一场豪华“钢琴之夜”,来自五个国家的十位钢琴家依次登台演奏。最后出场的郎朗,奉献他的成名作——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 中新社发 应妮 摄



 

    八月十九日晚,北京奥运会如火如荼之际,十位世界级钢琴大师、十架九英尺新钢琴,在北京的国家大剧院上演一出钢琴“满汉全席”,一百只手指共奏《喜庆中国》,创下一个史无前例的时刻。当晚,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西班牙和加拿大五个国家,包括郎朗、刘诗昆、克劳德·弗兰克、菲利普·昂特蒙、希普林·卡萨利斯、路易·洛蒂、吉列姆·冈萨雷斯、符拉迪米尔·法尔茨曼、陈萨和秦云轶等十位“四代”钢琴家,身着暗红色唐装,现身国家大剧院。在四个小时的演奏中,他们奉献十九首钢琴独奏曲、四部钢琴协奏曲。 中新社发 国家大剧院供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题:“钢琴之夜”十位大师同奏《喜庆中国》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十位世界级钢琴大师、十架九尺钢琴,共奏《喜庆中国》——曼妙的音乐从大师们的手指间倾泻而出。十九日晚,筹备一年之久的“中国钢琴之夜”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西班牙和加拿大五个国家,包括郎朗、刘诗昆、克劳德·弗兰克、菲利普·昂特蒙、希普林·卡萨利斯、路易·洛蒂、吉列姆·冈萨雷斯、符拉迪米尔·法尔茨曼、陈萨和秦云轶等十位“四代”钢琴家,身着暗红色唐装,齐齐现身。

  四个小时中,共有十九首钢琴独奏曲、四部钢琴协奏曲精彩呈现,令现场观众过足了乐瘾。

  中国钢琴元老刘诗昆和少年钢琴神童黄南淞共同带来的双钢琴协奏曲《黄河》,将音乐会推上了第一个高潮。在静谧的海蓝色背景衬托下,一对七十岁与十四岁的“祖孙式组合”映入眼帘。一个年近古稀,一个未及弱冠,一个是鼎鼎有名的钢琴元老,一个是少年老成的钢琴童子,蔚然成趣。

  年过八旬的克劳德·弗兰克是本次音乐会最年长的艺术家,八十三岁高龄的他是驰骋乐坛半个多世纪的“钢琴太祖”。今晚他选择了莫扎特的《C大调奏鸣曲》奉献给中国观众。“这样的音乐就像心灵的‘SPA’”,乐评人陈立直言。

  来自美国的钢琴家费尔茨曼与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一首宏大的钢琴协奏曲。舞台背景由深蓝瞬间过渡到了亮堂的中国红,一曲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时而表现出光明的理想与浪漫的激情,时而突变成疯狂的暴躁和傲慢的嘲笑,对比极其鲜明强烈。

  费尔茨曼在此前的采访中曾表示:“十位钢琴家来自各个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演奏不同流派的音乐,这像是一场艺术的奥运,但不同的是,在这次音乐会上我们都是胜者,当我们做出参加这次音乐会的决定时,我们就已经获得了自己的那块奖牌。”

  来自法国钢琴家卡萨利斯专门为中国钢琴之夜创作了一首中西合璧的全新作品,有着希腊血统的他此前曾表示:“我创作这首乐曲是想表达中国和希腊两个伟大国家间的音乐情谊。中国和希腊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伟大国家,我希望沿着音乐的纽带将中国和希腊这两个国家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最后出场的郎朗,奉献了他的成名作——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当时年仅十七岁的他,就是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一道以这首作品征服了所有观众。同样凭借这部作品,他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及祖宾·梅塔大师合作,慑服了现场的十万观众。郎朗此番再次用这部作品,照亮了“中国钢琴之夜”的璀璨星空。

  最后的高潮出现在大压轴《喜庆中国》的首度面世。从左至右依次排开,十位大师珠联璧合,一百个手指无比默契。

  同时,舞台背景随着音乐不断变幻,从黄河壶口到黄土高原再到安塞锣鼓,给观众带来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冲击,令人心潮澎湃。现场观众几乎无不感慨:“太震撼了!”在持久热烈的掌声与欢呼中,钢琴之夜圆满落下了帷幕。(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