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画家黄永玉获罗格颁发“奥林匹克艺术奖”

2008年08月25日 14: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著名画家黄永玉。

  “奥林匹克艺术奖”是由国际奥委会每四年评定一次,由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选举并授予的特殊荣誉。获奖艺术家均为在文学、音乐、建筑、美术、影视等艺术领域做出伟大贡献,同时具有重大影响的艺术家代表。

  发布

  “中国光速”获大奖

  昨天,“奥林匹克艺术奖”在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会第120 次全体会议上,由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和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共同将“奥林匹克艺术奖”颁给了中国著名画家黄永玉,嘉奖其对推动人类艺术发展做出的贡献。

  在今年8月在京举办的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上,84岁的黄永玉用了十天时间,特别为大会创作了高3.5米,宽2.5米的油画《中国=MC2》:以五环色彩组成参天大树,寓意现代奥林匹克的繁荣发展和奥运大家庭的团结,也象征着中国在举办奥运会上发挥着巨大的能量和在2008年奥运会圆满结束后中国的飞速发展。黄永玉是本届奥运会主办国(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艺术家,也是现代奥林匹克史上唯一获此奖项的中国人。

  问及为什么为油画起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画名,黄老先生解释:M为质量,C为光速,在这里借用爱因斯坦著名的质能公式,寄寓自己的愿望:中国更好、更快地发展,其能量方能达到最高境界。

  昨天下午,百余名社会各界人士齐聚黄永玉的家——万荷堂,一起分享这一荣耀时刻。

  现场

  爱妻赞美诗当众曝光

  没到万荷堂好远,就见门口停满了汽车。进得万荷堂,但见接天莲日,不见黄永玉本人。再看人墙下面,居然围起两个黄永玉:一个谈笑风生,给来客在书上签名留念;一个专著吸烟斗,默不作声。此刻,黄永玉和大于1比1的黄永玉铜像,成了人们争相合影的道具。作为黄先生84岁的礼物,塑像上个月刚刚从广州运抵,雕像作者许鸿飞告诉记者,黄先生非常满意。此时,黄先生纷纷满足人们合影的要求,被调遣着换着各种姿势和方向。突然,黄先生站起来,顽皮地倚靠在塑像身上,让人们拍他俩的合影。此刻,长相酷似哥哥的黄永厚正在不远处赏荷。他曾经说,自己是假冒伪劣的黄永玉。

  鼓乐劲舞敲响开庆典仪式。身着苗族服装的礼仪小姐,为庆典装点黄永玉家乡色彩。主持人朱迅接连向大家曝出黄老先生两个秘密:颁奖前夜,老先生一夜没睡着觉。黄永玉立马为自己开释:“我得奖很高兴,但还不至于睡不着觉。”原来,昨晚黄先生住进北京饭店,匆忙中竟戴了一副缺了一个镜片的眼镜。而平时有看书才能睡觉的习惯,于是睁着眼睛到了凌晨四点。朱迅接着再抖“包袱”,为众人朗诵起黄永玉的赞美妻子的诗——

  “不是好女儿/哪来的好情人/不是好情人/哪来的好妻子/不是好妻子/哪来的好母亲

  我自豪有个妻子/一个斑鬓的妻子/一个长相厮守的妻子”

  身着玫红色的黄夫人衣服容光焕发。朱迅一定要让她评价一下好丈夫、好爷爷、好父亲的黄先生,夫人笑盈盈地一语概括:“我已经很满意了。”七岁孙女对爷爷的评价更是点爆众人的笑声:“他是一个特别怪的爷爷。”

  黄先生的儿子黄黑蛮告诉记者,他们全家今天刚刚从香港赶回来团聚,虽然父亲获过不少国际国内大奖,但这个奖毕竟意义不同。问及黄夫人,她和家人有没有另外的什么庆贺方式?她笑着说,没有没有,这么多朋友的到来,尤其是有的从很远的地方来,就是很好的庆贺了。记者以“好多奥运冠军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把金牌献给自己的女朋友、妻子、孩子、父母,您准备把金牌献给谁?来‘逼供’黄老”,老先生偏不上当:“13亿人口,谁也不献。其实这个奖颁给我,不如说颁给中国这么多艺术家。当代艺术、传统艺术,这么多艺术家都是很杰出的。得这个奖也有偶然性,我是很幸运的。”

  花絮

  80多岁练拳击

  喜欢田竞、喜欢拳击的黄永玉,却凭借他的艺术造诣被载入奥运史册。

  曾经看过他前两年回家乡凤凰时的录像:年过古稀,仍能倒立,能在树干上支撑横身平起,甚至在草地上玩抱膝地上翻滚的游戏。记者笑言:万荷堂门口悬挂的沙袋,不是摆设吧?“是摆设又不是,是练膀子力气,不是为了打人,80多岁了嘛。”不是为了打人,可记者分明在他习武的沙袋上,拍下他的启事:“随便闯入者,偷盗者,折花果者,撞骗需索者,乱翻东西者,揍!”

  被问及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黄先生说是拳击。不过,小时候学过撑杆跳。学校运动会得过铅球第一名;奥运会纪录是九秒几,我跑过12秒。朋友不信。我自己觉悟了,是50米。哈哈哈。

  此次虽无法亲临赛场观看,各类体育比赛的电视转播,黄永玉乐此不疲。他最爱看拳击,每到直播比赛时,他都会停下手头的工作,坐下来准时收看。还叮嘱家人,有田竞比赛一定叫他。提到艺术与体育,黄永玉有独到的感悟:“艺术是陶冶情操的法宝,体育锻炼是保持精神状态的重要秘诀。我一生都热爱体育运动。奥运会的重要比赛,我都会像年轻人一样坐在电视前,观看到深夜。”

  一位湘西记者问:湖南小将龙清泉拿金牌那场比赛看了吗?黄先生高兴地回答看了,看了,我也拿一个,就两个了,哈哈。

  昨天,黄先生收到了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代表家乡发来的贺信:而黄永玉昨天宣读了自己的感谢词中表示:奥运会是让全世界认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最好最理想的方式。感谢国际奥委会给我的殊荣。同时,我还想特别指出,领受这个殊荣的是一个热爱和平、风景秀丽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兄弟民族老头子。

  或许,黄永玉对生活的积极乐观,对艺术的不懈追求,都是源于一种信念,他把自己比作跑马拉松的运动员,并非要跑第一,但是一定要跑到终点。

  本报记者赵李红文/康静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