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茉莉飘香 动容瞬间 全球同醉

2008年08月25日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闭幕典礼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数百名舞者演出精采节目,向运动员及全世界来宾致意。在缓缓升起的“祥云”薄纱下,辉煌的记忆之塔耸立在体育场中央。 中新社发 CNAsports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晚,万众欢腾、辉煌瑰丽的圆形鸟巢闭幕式演出,为北京奥运会的谢幕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尽管在鸟巢的比赛一直持续到昨天中午,盛大的闭幕式演出在鸟巢已没有时间进行彩排,但这么一场隆重的视觉盛宴竟在鸟巢奇迹般地一步到位,总体合成并成功展现……

  盛大狂欢人类齐歌

  与开幕式古老画卷中的凝重华丽相比,昨晚的闭幕式让“鸟巢”变成了狂欢的大舞台。不论是人们随着焰火打出的巨大数字高喊着倒计时“……5、4、3、2、1”,还是运动员欣喜若狂地奔涌入场;不论是高塔上演员们用凌空翻腾绽放出美丽红花激起喝彩,还是人们抢着和姚明、易建联等体育明星们合影、拥抱;不论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竖起大拇指惊叹“无与伦比”,还是全场擂响惊天动地的阵阵鼓声;不论是贝克汉姆一脚在空中舞台上把球踢向观众,还是王力宏、RAIN、谭晶、陈慧琳、韩雪、师鹏等演唱《北京北京,我爱北京》……人们都可感受到狂欢的热烈气氛,可谓天地呼应,人类齐歌,全球同醉。

  在这场被誉为“人类狂欢的大Party”上,人们翩翩起舞,欢呼雀跃,同声高歌。运动员们更是在向全球直播的电视镜头前献飞吻、秀奖牌、扮鬼脸,甚至把同伴高高抛起。当五环图案的焰火点亮“鸟巢”时,整个北京夜空礼花怒放,万紫千红,全城变成了欢乐海洋。

  中国元素诗情画意

  与开幕式一样,闭幕式也有着鲜明的中国元素。人们不仅可以看到身着56个民族服饰的舞者,看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数十位华人群星登台,还看到云南元素、少林功夫、记忆之塔、祥云薄纱、中国杂技、二胡美女、五彩焰火等相继呈现,张也、汤灿、陈思思等7位民歌手深情甜美地唱起民歌《今夜月明》。人们伴着《彩云追月》等中国民乐跳舞唱歌击鼓。在中国民歌演唱家宋祖英与世界歌王之一的多明戈联袂演唱《爱的火焰》中,人们也能品出中国民歌《茉莉花》的优美旋律:“望着你茉莉飘香的脸,开放在告别动容瞬间。今夜我要走到你身边,我和你一起去飞……”

  在众所瞩目的奥运圣火熄灭时,3名运动员登上航班舷梯惜别北京,他们打开象征16天记忆的画卷,此刻,一幕幕各国运动员夺金瞬间依次呈现在“鸟巢”碗口的环形大屏幕上。随着手中画卷慢慢合起,在稚嫩甜美的童音合唱《我和你》的歌声中,熊熊燃烧16天的奥运圣火缓缓熄灭。开幕式上中国画轴渐渐打开和闭幕式上画卷慢慢合起,首尾呼应,别具匠心,令人称绝。这一巧妙构思充满了中国的诗情画意。

  深情难别全场沸腾

  16条美丽的祥云薄纱象征着北京奥运会难忘16天,在鸟巢上空伸展飘荡,全场狂欢的气氛中洋溢着一片难舍的深情。16天的激烈紧张,让人欢笑也让人落泪;今夜的狂欢,让人兴奋也让人难舍。韦唯和孙楠唱起了《超越》:“我们的笑容,灿烂绽放;我们的依恋,溢出心房。今晚我们相聚在五环旗下,超越让梦想插上飞天的翅膀”歌声飞扬,激情澎湃。

  成龙、刘德华、周华健、莫文蔚、容祖儿等歌星边跳边唱,一曲极具中国民族风情的民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热情好客的挽留之情溢于言表。群星身后是穿着56个民族服装的演员伴舞,鸟巢顿时变成了色彩的海洋。人们挥舞起祥云薄纱、五环旗帜,伴着歌声一起舞动,气氛为之沸腾。整个“记忆之塔”也化成一簇巨大的圣火,在人们心中熊熊燃烧,永不熄灭。

  不眠之夜永驻心中

  我们不说再见,因为4年后还要相聚;我们不说再见,因为这难忘的16天将永驻心中。此刻,央视主持人董卿、朱军的声音也变得格外动情:“让我们告别再晚一点,让我们相聚再长一点……”如果说,开幕式让全世界欣赏到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的话;那么,使北京度过不眠之夜的闭幕式,让全球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