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魏巍因病去世享年88岁 家人称"走得很平静"

2008年08月26日 04: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二00四年十二月十五日,贺敬之文学生涯六十五周年暨《贺敬之文集》出版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图为原北京军区宣传部文化部部长魏巍出席研讨会。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著名作家魏巍于8月24日晚7点12分在北京301医院因病去世,享年88岁,魏巍夫人刘秋华称,追悼会将于30日举行。

  魏巍家人

  “他走得很平静”

  刘秋华称,魏巍住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的心脏、肝都有问题,还有糖尿病,301医院的护士很好,没让他受什么痛苦。他走得也很平静,临走之前,我和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在身边。”她还说,魏巍的追悼会将于30日举行,但是具体时间没有确定。

  中国现代文学馆前副馆长周明说,魏巍前后病了一年多,情况一直不太好,自己和魏巍这段时间一直没有机会见面。“大概他自己也没想到会走得这么快,所以没有留下遗嘱。”

  现代文学馆前副馆长周明

  “他的作品充满革命激情”

  周明说,自己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认识了魏巍,此后一直有来往。在担任《人民文学》杂志社常务副主编期间,自己曾多次向作为编委的魏巍请教,并得到了很多建议和帮助。周明称,“魏巍为人正直,作品充满革命激情,他起初以诗人身份登上文坛。《谁是最可爱的人》出来以后,使得‘最可爱的人’成为了志愿军战士的代名词,这体现了一个作家敏锐的眼光。”

  周明说,2006年,魏巍来现代文学馆参加活动完毕,准备上车离开的时候被来馆参观的一群中学教师和学生发现,他们围住魏巍,又是合影,又是签名留恋。“我后来对他说,您看您的知名度多高,《谁是最可爱的人》到现在还有年轻读者。他很高兴,连声说是。”

  魏巍作品

  主要关注战争与革命

  魏巍1920年出生于河南,毕业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曾任《解放军文艺》副总编、解放军总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总政治部文艺处副处长、北京军区宣传部副部长,《聂荣臻传》写作组组长,北京军区政治部顾问等职。

  在创作方面,魏巍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曾经广为流传,并入选中学课本,影响过几代读者。从1959年始至1978年,历时20年创作了著名的长篇小说《东方》,表现了壮烈的抗美援朝战争生活,荣获1982年中国首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创作奖。这部长篇小说与魏巍的另两部作品《地球的红飘带》、《火凤凰》一起,构成了“革命战争”三部曲。

  此外,他还著有诗集《黎明风景》、《不断集》、《红叶集》、《魏巍诗选》,散文集《谁是最可爱的人》、《壮行集》、《魏巍杂文选》、《魏巍散文选》等。(记者张弘)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