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年设优秀剧目奖 10剧600万元

2008年09月02日 10:56 来源:东方早报



瑞士苏黎世芭蕾舞团演出的现代芭蕾舞剧《仲夏夜之梦》



合唱剧《上海-台北双城恋曲》



黄豆豆舞蹈作品专场

  自今年起,上海国际艺术节不再向参演剧目收取“管理费”,此外还将拨出6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奖励优秀的参演剧目。据透露,每年将有10部中外剧目会受到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奖励。

  早报记者 安婧

 “上海的节太多了,我们专门开会研讨,一致认为应该把上海国际艺术节放在第一位来重视,因为它既是国家级,又有着良好的基础。”昨天,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召开发布会,除公布52台演出剧目及主体活动外,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还宣布自本届起将有几个百万专项基金介入,扶持艺术发展。今年的艺术节将于10月18日至11月18日举行。该次盛会以“艺术,城市的礼赞,生活的盛典”为主题,分为舞台演出、群文活动、节中节、演出交易会、论坛、展览博览六大板块。其中舞台演出52台剧目,国外26台,国内26台,各占半边天。

  中外剧目各占半边天

  由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创演的舞剧《牡丹亭》将作为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亮相。闭幕式则将呈现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交响音乐会。此外,顶级交响乐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演奏家希拉里·哈恩与温哥华交响乐团等都将来沪。

  一台本届艺术节委约定制的《世界芭蕾精品晚会》成为亮点,这台晚会聘请了德国芭蕾舞评奖协会主席乌尔里希·罗姆担任总监,由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丹麦、荷兰、摩纳哥等国家的十一个著名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联合演出经典芭蕾舞剧的片段。另外,欧洲顶级芭蕾舞团之一瑞士苏黎世芭蕾舞团演出的现代芭蕾舞剧《仲夏夜之梦》、德国巴登州国立芭蕾舞团演出的经典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以及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灰姑娘》也都各有看点。

  原创剧目方面包括大型民族舞剧《西施》、由濮存昕、高圆圆主演的话剧《哈姆雷特》、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主演的新编京剧《响九霄》等。

  为促进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文化建设,本届艺术节计划在四川设立分会场,选送3台节目赴四川演出。在成都剧场演出的是匈牙利国家实验舞蹈团的《夜宴》、上海歌舞团的舞蹈诗《天边的红云》。在都江堰广场演出的是由上海和四川两地歌唱演员、乐队同台演出的音乐会《生命礼赞》。

  艺术节自2002年起每届举办一个嘉宾国文化周,今年将举办 “日本文化周”,奉献日本艺术院NBA芭蕾舞团的舞蹈专场、日本歌星滨崎步演唱会、日本服装设计大师桂由美的时装秀等。

  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十年之路改革论坛》,总结艺术节十年历程并展望未来十年的发展,从理论与实践上予以分析总结,一批中外著名人士将参与研讨。此外,还有《辉煌的足迹——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十年成果展》以及“走进世博会”展览系列,包括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暨世博会历史回顾展览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规划方案展。

  节目不需再交“管理费”

  过去参演剧目都被收取相当于票房3%到5%份额的费用,作为演出管理费交给艺术节,自今年起,这项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的收费制度不但被取消,政府还专门拨出600万元作为优秀参演剧目的奖励基金。据翁铁慧透露,大概有10部中外剧目将在本届艺术节中接受奖励,该项基金以鼓励民族文化品牌为主,以后每届艺术节都将延续这一奖励政策。“奖励基金是对第十届最好的庆祝。”她说。艺术节还将推出国际文化交流贡献奖,由文化部设立和颁发,授予在艺术节期间为国际文化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外国艺术家。

  此外,一项文化民生工程也将于本届艺术节中启动——总计245万元的经费将作为专项资金扶持文化艺术普及工作。除了艺术节历来推出的广场天天演、周周演、中外艺术家进社区活动外,还将组织川籍务工人员、大学生免费进入剧场观看演出,并对70岁以上老人实施门票优惠政策。

  “市政府还有一笔400万元的资金用来扶持高雅艺术进校园。比如今年主要是100场京剧、昆剧进校园和社区。在艺术节期间我们会开出‘专列’推行该项计划。” 翁铁慧说。

编辑:张哉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