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岳南猛批讲坛图书 称盗墓小说属厕所文学之流

2008年09月02日 13:1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进入2008年后,讲坛图书与盗墓小说这两大文化热点都开始降温,如今又有人站出来对此公开“发难”。近日,素有中国举证文学第一人的考古文学作家岳南在接受文化访谈时语出惊人,因为在他的眼里,学术明星易中天成了无知无畏的人,而讲坛红人钱文忠也不过是功力不足的小辈,至于近年风靡全国的盗墓小说,岳南更是称其太过浅薄,属于厕所文学之流。

  岳氏酷评壹

  易同志,不是别人少谈,而是你要少谈,最好不要谈什么陈寅恪,因为你确实不懂陈寅恪。

  其实岳南与易中天并无“过节”,此番之所以向易老师“开炮”,全因他的学术研究对象兼偶像陈寅恪遭遇了易中天的“冷眼”。原来易中天早先曾点评过陈寅恪,但易先生对其的态度是“劝君免谈陈寅恪”,因为“陈寅恪是了不起,可惜我们学不来”。正是这句“劝君免谈”引来了岳南的不满,此番就新作《陈寅恪与傅斯年》接受文化访谈,岳南自然奋起反击,而且言论毫不客气。除了称呼易中天是“拿一板儿说评书的”,岳南还直斥易中天的“劝君免谈陈寅恪”是无稽之谈,“陈寅恪了不起,学不来,就不该谈了?我看三国的曹操,清朝的康熙、乾隆等人物,易中天也学不来,他不是还在那里唾液四溅地不停鼓噪吗?难道曹操就是一个该热起来的人物,值得他动用国家资源在全国老少面前不厌其烦地大谈特谈?难道他鼓吹的那些弄权窃柄、敛财称兵、妄倡邪说的历史人物是现代青年可以学得来的?”

  一连串愤怒的反问后,岳南说易中天有这个想法,除了说明他无知,还有一点无畏,“无知是可以的,要是无知再加上无畏,这就可怕了,因为他不但误己,更会误人。我在这里要含泪劝告这个拿竹板说书的易同志,不是别人少谈,而是你要少谈,最好不要谈什么陈寅恪,因为你确实不懂陈寅恪。”

  至于钱文忠遭殃,也与陈寅恪有关——由于认为钱文忠对陈寅恪一诗“食蛤那知天下事,看花悉近最高楼”的解释不对,所以在岳南眼里,季羡林爱徒钱文忠就成了“功力不足的文学爱好者”,“我读过钱描写该诗的文章,又将这段史实考证之后,认为钱姓作者所说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于是我断定这个作者功力不足,他可能是个二十多岁的大学生,或蹲在哪个地方写些报章文章用以打发无聊时间的文学爱好者。”

  岳氏酷评贰

  街面上摆着的那些年轻人写的盗墓小说是个很浅薄的东西,跟厕所文学差不了多少,应该叫如厕小说才正确。

  岳南曾创作《秦始皇陵之谜》、《日暮东陵》、《西汉亡魂》、《盗墓史》等考古作品,这些作品有的被译成日、韩、英、德等国文字出版,在全球销量已达数百万册。作为作为中国比较有影响的考古文学作家,岳南在访谈中也说道了近年非常流行的盗墓小说,不过,《鬼吹灯》、《盗墓笔记》等颇受年轻读者喜爱的小说在岳南看来根本不值一提,“有的盗墓小说作者公开说受到我的作品一些启发,但他们的东西与我的不是一回事。” 岳南称现在街面上摆着的那些年轻人写的盗墓小说是个很浅薄的东西,跟厕所文学差不了多少,应该叫如厕小说才正确。

  钱文忠不屑搭理:你不用说了,这事情我知道,但这似乎与文化没什么关系,所以我不关心,也不发表任何意见。

  对于岳南提出的种种观点,随后记者拨通的钱文忠的电话,钱文忠显然已经知道访谈录中的言论,一听到“岳南”二字,便主动打断了记者,“你不用说了,这事情我知道,但这似乎与文化没什么关系,所以我不关心,也不发表任何意见。”

  钱文忠挂断电话后,记者又联系上了近两年兴起的盗墓小说领军人物、《鬼吹灯》作者张牧野,快人快语的张牧野倒是爽快,他丝毫不在意岳南对自己的打击,“我不知道岳南是谁,更没有读过《世界第八奇迹》《盗墓史》之类的书。”一听记者说岳南是考古纪实作家,张牧野就更不在乎了,“他的东西是纪实,我的是虚构,完全两回事情嘛。”至于岳南将盗墓小说比喻成如厕小说,张牧野也懒得搭理,“我这段时间心思都在公司的工作上,没功夫讨论写作,他爱咋说都行。”

  几位当事者虽没有回应,但岳南的言论却在网络上引来了剧烈反应。访谈录经网站转载后,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发表意见,不过声援者甚少,多数人都对岳南“开炮”的动机表示怀疑,指责其因为没有这样的受欢迎程度,所以借批评别人来炒作自己,属于典型的“酸葡萄”心理。记者 徐力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