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Jimmy Page:在“伦敦8分钟”里演绎“经典”

2008年09月09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Jimmy Page:在“伦敦8分钟”里演绎“经典”

  在“伦敦8分钟”里,一位弹吉他的白发演奏者,获得的特写和独奏时间,甚至超过了贝克汉姆

  ★ 本刊记者/杨时旸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中的“伦敦八分钟”,因为贝克汉姆而引得无数关注,而另一位在双层巴士上SHOW的时间更长的演奏者,却被大家忽略了。这位一头白发、身着黑色礼服的老者是著名摇滚乐队Led Zepplin(齐柏林飞船)的主音吉他手Jimmy Page(吉米-佩奇),被所有摇滚乐迷奉若神明。

  在上世纪70年代,他是曾经引领重摇滚风潮的“吉他英雄”。30年前,Jimmy Page长发飘扬地站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被无数人簇拥左右,那时,贝克汉姆还刚出生不久。

  重金属摇滚的开山鼻祖

  随着代表过去伦敦日常生活特色的红色双层巴士逐渐变形成一个舞台,英国著名电视选秀节目The X Factor第三季的冠军Leona Lewis出现在缓缓上升的舞台上。在她右下方的小舞台上,Jimmy Page穿着黑色的礼服身挎经典的Gibson吉他开始扫动琴弦。

  通过扩音失真音色引发的掌声不及后来小贝出场时的十分之一,但是Jimmy Page的出现使所有摇滚乐迷为之一震。虽然他束起如雪般的白发和黑色礼服宛如一位英国绅士,但是乐迷仍能从他用拨片划过琴弦的动作中回忆出Jimmy Page 30年前的癫狂气质。

  短暂的几分钟演奏之后,Jimmy Page扎在脑后的马尾和一直撅着的嘴唇成为了乐迷热议的核心。

  Leona Lewis演唱,Jimmy Page为其伴奏的这首歌名叫Whole Lotta Love(《全部的爱》),虽然不如Led Zepplin最为著名的Stairway to Heaven(《天堂的阶梯》,被称为摇滚圣歌)那样深入人心,但也是乐队的经典作品之一。

  Leona Lewis演唱完毕之后,走到Jimmy Page的身边,Jimmy Page活跃起来,手指开始在吉他的高把位飞舞,和当年一样流畅的solo飘荡在空中。虽然已年过六十,舞台上的身影已没有了当年放荡不羁的气质,但技巧仍然娴熟,在身边这位当红歌手的衬托下,这位曾经重金属摇滚的开山鼻祖,如今成为代表英国流行文化中沉淀下来的经典部分。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比尔-莫里斯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气势磅礴,他想用另外的方式展示伦敦,“希望伦敦8分钟对于北京的开幕式是一种完整而不是竞争。我希望它能够简单,并不传达太多的信息,有趣,实在。包含体育和文化元素。”

  显然,在伦敦8分钟的设计思路中,巴士代表着伦敦特有的市井生活,歌星Leona Lewis代表着新生代的年轻活力,贝克汉姆体现着体育元素,而Jimmy Page则是从上世纪70年代流传下来,英国流行文化的经典代表。

  Jimmy Page所带领的Led Zepplin乐队曾经引领摇滚乐的风潮,到现在,他们充满blues味道的音乐仍然是众多摇滚乐队的根基,这也使得Jimmy Page站在了北京的“鸟巢”中央。

  1500万张“天堂的阶梯”

  Jimmy Page1944年出生在英国,很小的时候就对吉他产生了浓厚兴趣。因为受到“猫王”的影响,开始痴迷摇滚乐。上世纪60年代初期,Jimmy Page就开始作为吉他手为许多音乐人录制唱片,随着歌曲的火爆,年轻的吉他手逐渐崭露头角。

  1966年,Jimmy Page加入The Yardbirds乐队开始了乐队领袖的征程。1968年夏天,Jimmy Page的一位好友向他推荐了歌手Robert Plant,这位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歌手又带来了另两位乐手。经过短暂的磨合之后,四名年轻人把自己的新乐队命名为Led Zepplin。

  乐队成立仅半年,便发行了他们的第一张专辑,虽然是一支英国乐队,但因为美国对于流行音乐的敏锐嗅觉,这张唱片迅速在美国登上了排行榜前10名。同年10月,《Led Zepplin II》出版发行,在美国榜首位置停留了七周之久。这两张唱片为Led Zepplin建立起了国际知名度。而1971年11月发行的《Led Zepplin IV》展示了乐队多方位的创造力,在这张唱片中诞生了被称为摇滚圣歌的《天堂的阶梯》(Stairway to Heaven)。在这首歌曲中,Jimmy Page演绎的吉他solo直到现在仍然被乐迷奉为十大经典solo之一。

  这张唱片如今已卖出了超过1500万张。

  作为一支摇滚乐队,吉他手是乐团整体的根基。Jimmy Page担负起了这个角色并带领着乐队一路前行。他的演奏带着浓郁blues味道,吉他solo沉重而浑厚,用左手手指敲击连音的方式在当时的开创了独特风格,而在现场演出中用小提琴琴弓演奏吉他的疯狂举动更使得无数乐迷癫狂,这一切混杂着酒精与“骨肉皮”(Groupie 追随摇滚乐团的少女)的传说被统统载进了史册。

  迅速的成名和自我的放纵结束了乐队的生命,就在Jimmy Page引领重摇滚风潮几年之后,音乐潮流不可避免地转向了更为直接的朋克音乐。而Jimmy Page复杂的演奏技巧和巧妙的乐队配合渐渐被喜新厌旧的乐迷冷落,乐队中的天才鼓手因为醉酒被自己的呕吐物窒息而死也给乐队带来巨大重创,乐团从此解散。

  从流行沉淀成经典

  作为一支完整的乐队Led Zepplin已经不复存在,而Jimmy Page却没有从舞台上消失。

  和大多数流行乐手如流星般的轨迹不同,Jimmy Page以另外的姿态又一次回到舞台。1994年,满脸风霜的Jimmy Page再次与原乐队主唱Robert Plant走到一起,录制发行了新专辑《No Quarter》,并带着这张包含着非洲音乐元素的摇滚乐唱片开始世界巡演。这张唱片名字的含义是“四个角的桌子永远缺了一个角”,以此表示对于逝去鼓手的怀念。

  去年12月,Jimmy Page带领着乐队三位乐手找到已故鼓手的儿子Jason Bonham,重组了乐队,并在伦敦2002体育场举行了演唱会,2万名观众在现场观看了演出。有消息说,这场演出的最高票价已经被炒到近8万英镑一张。

  那场重组演出之后,乐队成员就开始为新唱片做着准备。现任鼓手Jason Bonham说,“主唱Robert Plant目前还没有参与工作,我现在最快乐的就是与其他二人混在一起开始为新专辑准备内容。”

  Jimmy Page当年开创的演奏技法打通了乡村、blues、重金属风格的音乐,如今早已成为了各个摇滚乐队的根源。经过时间的淘洗,那些引领风潮三五载的乐队纷纷销匿,而Jimmy Page始终是摇滚乐中的标杆。

  如今的Jimmy Page已是头发花白,也不如当年那般特立独行,昨日技艺超群的重摇滚鼻祖如今以音乐艺术家身份登上“主流”的舞台。这位曾经的摇滚狂人,对于任何评论都不屑一顾的吉他英雄,在30年后和“英国超女”Leona Lewis一同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场地上,并为她弹奏。 ★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