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晚报:斯室将不陋,恐已无德馨

2008年09月09日 13:5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安徽和县打算投入数千万元,把著名的刘禹锡的陋室整体扩容改造,打造成全新的“陋室园”。之所以如此大动干戈,是因为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认为现在的陋室很败兴,觉得不过是一幢“旧房子”。据称,初步设计计划新增“金经台”、“鸿儒阁”、“草色亭”等多处人造景观。此外还将拆除附近学校与民宅,扩建到100亩。

  《陋室铭》是名篇,稍有学识的人,都知道其核心意思恰在于“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如今的改造,恰恰是把陋室豪华化,刘禹锡在天有灵大概要气疯掉。但看来沾了刘禹锡光的人并不关心刘禹锡的想法,更对他所提倡的君子之道嗤之以鼻。和县的改造规划已经做出来,拆迁工作都完成了,对刘禹锡在当代的拥趸当然准备了一套说辞应对。

  当然也无非是整体建设开发的一部分,联合其他景点打造仿古一条街,搞活地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云云,归根结底还是老话“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打造”之风盛行的今天,数千万元还真不是大数,比丰都那个7亿人民币的鬼城差远了。问题是,投资无论多少,既然用了纳税人的钱,就得给出个说法。现在的游客对假古董已经没什么兴趣了,投资将来一旦没有获得预期的回报,谁来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些不交代清楚了,就先拆房子卖地,强烈建议审计部门密切关注。

  不过此事有一点效应是可以肯定的:古往今来,流传下来许多焚琴煮鹤的故事,但焚煮得如此凑趣的,还真是不多。其韵致,不亚于鲁迅先生讲过的那个把青铜器擦得锃亮的财主。但是,如果谁觉得和县政府只有土财主的水平,那就实在太天真了。(张 丽)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