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代古沉船“南海一号”明年5月将实现开箱挖掘

2008年09月09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6日,由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南海惊梦--“南海一号”宋代沉船遗址前期科考成果展》在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端门大殿内正式开展,36件从该船打捞出水的宋代珍贵瓷器首度与公众见面。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九月九日电 (索有为 陈明 郑亚月)沉睡八百年,一朝露真容。举世瞩目的宋代古沉船“南海一号”将在二00九年五月重见天日。

  阳江市副市长岑国健今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阳江市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南海一号”将在二00九年五月实现开箱挖掘,届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也将对外开放。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远洋贸易商船,“南海一号”承载着巨大的文物信息。在二00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成功入住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后,一直封存在巨大的沉井中,无论是考古学者还是普通民众都在关注着“南海一号”何时露出真容。

  出水后的“南海一号”及其文物的后期保护令考古学者十分谨慎,有学者曾表示,“南海一号”开箱挖掘要在五年以后甚至更长时间。

  据悉,为了更好保护“南海一号”,存放“南海一号”的水晶宫的海水,采用自然沙过滤的手段,滤掉水中不利于古船保存的浮游生物,并安装了一整套专业水循环系统,每天抽出、排放馆中百分之十的海水,以此循环海水,保证水晶宫内的海水不变质,仅每年引灌海水的费用就需要八百万元。博物馆建成后,整个博物馆每年的维护费用约为三千万元人民币。

  岑国健表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馆后是否免费参观的问题还在研究之中。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