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主席网络摆擂台:这是一项有趣的赛事

2008年09月11日 10: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尖锋话题·作协主席文学大赛】

  这是一项有趣的赛事,勇敢的作协主席终于站出来了,到网络平台上各摆擂台,直接接受网络读者的大检阅,看哪个省的作协主席在亿万网络读者中能够脱颖而出。我们知道,作品是读者选出来的,这些作协主席都是各省的文学诸侯,八仙过海般登临地方文学权位的最高峰,集合一道批发性地接受读者检阅,当然也是第一次。

  值得关注的是,主办者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似乎又挑动了搁置有年的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分野论争的神经,这实际上是属于两个文学传播平台的话题,文学终归都是文学,纸质印刷品传播与网络载体的传播,强行被划分为两大文学阵营,世界上真的存在“纸网不容”的文学境况吗?没有,看上去只有两种资讯传播条件下的人的文化与思想差异。

  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的网络时代的传播穿透力影响到人的阅读与思考,直至这种阅读与思考的快捷反馈,同时扩展写作与阅读选择的边际最大化。网络可以是真理(好作品)的阳光广场,也可以是谬误的绞索,一切都在网络平台上无以遁形。若说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存在分野,那就是在网络时代,谬误存活的周期大大缩短,直至达到见光死的程度。所以,在网络时代,文学写作与思维被制约及单一化的情况被不可挽留地终结。

  显而易见,在中国网络时代的作家,都是中国文学天空的一颗星星,谁也不是光粒普照大地的太阳。在这样的文学环境下,自由竞争的态势进入空前繁盛,这不止是让30省份的作协主席到一个网络平台上摆开擂台大赛,而是将这些“文酋”排列到一起,引发人们重新审视这些文学明星们真实的文学天分与创作才能。或者,也是对中国文学进行一次网络式的梳理,中国文学到底能否在网络时代填平与世界文学事实存在的文学鸿沟,这恐怕要比单纯的“作协主席赛”要有意义得多。

  在中国文学界,曾经流传过一种说法,引用何立伟的话说就是,忍看旧朋成主席。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家,是不屑于这种世俗的官位,通观世界著名文学家,谁个身上挂满了官位和头衔呢?诺贝尔文学奖当中,大约除了邱吉尔曾是英国首相,此外不是以笔为剑的文学战士就是归隐山林的隐士。那么,一贯在文学殿堂上端坐的作协主席们,他们的文学功力到底如何?在网络上集合展示一下,让他们在一次庙会效应下品尝公众自由点评的滋味,确也是一场文学的网络式洗礼。

  说起来,中国文学在五四之后就已经终结了传统,后代文学家真正意义的文学创作尝试繁多,然终于没有建立起厚实的文学体系,从个人的阅读经验来看,五四以降,文学没有与现时代协同进化,当文学成为园林式栽培植物以后,它们的自然进化的功能彻底衰退。到充满文学原生态的网络环境中来,或许能够接触到一些自然气息,然可以定论的是,终究是地气脱离时间长了,适应性生存的锻炼需要较长的时段,也许有些参赛选手就如放归自然的华南虎,已经失去了自然生存的适生性,中国文学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断代需要网络新生代来驳接,这是一个不能不承认的现实。

  □古清生(北京 作家)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