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中文化交流会举行首届成果报告会

2008年09月11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0日,为纪念日中文化交流会成立三个月以及祝贺该会中方会长、中国国画大师安云霁率团访日,日中文化交流会在东京举行成果报告会,20名活跃在日中文化交流第一线的日中人士介绍了各自的成果。日本侨报社提议创办日中文化交流会,于6月15日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成立仪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9月10日,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日中文化交流会在东京池袋举行首次成果报告会,以纪念该会成立三个月并祝贺该会中方会长、中国国画大师安云霁率团访日。

  日中文化交流会6月15日在北京举行隆重的成立仪式以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在9月10日举行的成果报告会上,20名活跃在日中文化交流第一线的日中人士介绍了各自的成果。

  日本著名书法家、日中文化交流会日方会长冢越诚首先致词。他向大家介绍了率团参加北京成立仪式的情况,并且汇报了与中国文化、艺术、新闻界交流的成果,还披露了日中文化交流会日本方面正在组织的多项日中文化交流活动的内有。冢越诚还向大家介绍了日中两国媒体关于该会的报道。

  日本梁祝文化研究所所长渡边明次,介绍了他的中文版梁祝研究论文被收入中国中华书局出版的《梁祝文库》的情况。三年来,渡边明次撰写、翻译出版了“梁祝三部曲”--《梁祝故事真实性初探》、《梁山伯与祝英台》、《梁祝的传说》,2008年3月又出版了厚达500多页的《孟姜女口承传说集》,首次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各地有关孟姜女哭长城的民间传说。渡边明次钟情“中国爱情故事”的精神,受到中日两国的广泛好评。

  原日本共同通讯社记者古野浩昭,在成果报告会上介绍了他留学绍兴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的经过。古野浩昭和渡边明次一样,从留学生用的中文课本知道了梁祝爱情故事,感动不已。特别是读到渡边翻译出版的“梁祝三部曲”以后,喜欢演戏的古野硬是把梁祝故事改编成为日文戏剧。古野介绍说,他的留学成果之一《绍兴日记》和日文版《梁祝》剧本,将于10月底由日本侨报社出版,戏剧《梁祝》预定明年在日本公演。

  日本漫画学院院长木村忠夫,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和中国进行漫画交流特别是培养中国青年漫画作者的情况。日本I.P.R社长山琦百合子女士介绍了她的中国旅游感想以及通过网络传播中国文化的体会。

  提议创办日中文化交流会的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在会上致词说,日中文化交流会立志于促进中日民间的文化交流,以此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今后将轮流在东京和北京举行成果报告会,并且通过网络等媒体把大家的交流成果广泛报道,为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作出贡献。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