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间艺术珍品惊艳亮相上海“民博会”

2008年09月12日 0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 李佳佳)近二十米长的苏州彩色发绣长卷《夜宴图》,十一日在此间开幕的“二○○八年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会”(简称“民博会”)上亮相,引起轰动,观者惊叹用头发丝竟可创作出如此精美而壮观的民间艺术珍品。

  以富有中秋文化特征的“花好月圆”为主题,上海“民博会”刻意体现“崇尚民族、守护民俗、回归民间”的宗旨,试图将上海这座城市或散落民间、或已被学界关注的民间艺术与民俗风情集中呈现。

  记者所见,千余种民间工艺、万余件民间作品展示,今年的“民博会”无论展品数量还是质量上均超历届,其中更不乏朵云轩木刻印刷耗时八年,高两米制作于金箔上的《群仙祝寿图》等首次展出的精品。

  来自浙江的木刻和石雕世家、青年聋哑学生的细纹刻纸,来自江苏的紫砂之家、核桃雕刻村等,在今年上海“民博会”上,父子同台、兄弟同业、夫妇同艺的民族文化传承现象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充分反映上海民间艺术后继有人的理念,今年“民博会”专门开设了中青年精品馆,内里展示了诸如顾绣、麦秸画、木贴画、丝网花、守白艺术、瓷刻画、竹刻、漆画等平日难得一见的民间技艺,这些目前还名不见经传的新生代艺术家作品,不仅继承了前辈的艺术真谛,而且融入了受年轻人青睐的时尚元素,显得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通过“民博会”,为民族、民俗、民间“三民”文化寻找振兴的途径,是今年“民博会”的一大愿望。组委会在之前的调研中发现,一些在海内外具有影响的“三民”文化项目,如绒绣艺术,作品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等处都留有足迹;中外闻名的曹素功笔墨亦如此。但是,近年来由于资金、场地和人才的局限,这类民间艺术处于濒临绝境的现状,主办者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展示,让观众了解这些艺术品背后的甘苦,为这类艺术项目找到新的发展契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