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艺博会上追忆永远的陈逸飞 重量级作品亮相

2008年09月12日 0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0日,在2008上海艺术博览会上展出的陈逸飞三张巨幅作品,吸引了不少艺术品收藏者的目光。据悉,这是自上海艺术博览会创始以来,陈逸飞“颠峰之作”最集中的一次展示,总价值超过三千万元人民币。图为陈逸飞油画作品玉堂春暖吸引参观者。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9月11日,正在举行的2008上海艺术博览会,浓郁的中国文化风情成为一大亮点。众多中国大师级名家名作的集中亮相使得本届艺博会吸引了全世界艺术品收藏家的“眼球”。此次,亮相的名家作品多达数十件,其规模之宏大、阵容之强劲、画廊水准之整齐、艺术家层次之高,均为历届上海艺术博览会之最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一日电 题:上海艺博会上追忆永远的陈逸飞

          中新社记者 孙璐

  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艺术家陈逸飞都称得上是上海文化的标志性人物。他的骤然离去,更令所有人记住了这个多变的画家,成功的文化人,耀眼的明星。

  正在此间举行的二○○八上海艺术博览会上,陈逸飞的十多幅代表作品前所未有地集中亮相。今天,记者在现场细细欣赏这位艺术家的“巅峰之作”,更从他身上窥见上海一个艺术时代的非凡轨迹。

        重量级作品集中亮相

  画像中的男女或坐、或立,或托腮、或遐思,在一片以桔黄为主的暖色调中,营造出昔日上海滩的《花样年华》;气氛朦胧的十里洋场,一青衣以水袖半遮面,正是京剧“玉堂春”中的俊美扮相,好一幅《玉堂春暖》;两名妙龄东方美人半倚在榻上,《两仕女》充满了流金岁月的迷人风韵……

  今天,记者在上海艺博会现场一口气看了十余张陈逸飞的精妙之作。据艺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上海艺术博览会创始以来,陈逸飞“巅峰之作”最集中的一次展示,总价值超过五千万元人民币,其品质之高更是创下了上海艺坛的新纪录。其中,《两仕女》除了在香港油画特展上露过面,此次还是首度在中国内地公开展出。

      艺术家心路精彩演绎

  在海外华人画家中,陈逸飞无疑是最具有成就、最具国际影响的人物之一,他的创作无不体现出他的一种追求——“运用西方的技巧,赋予作品中国的精神。”记者今日看到的这几幅陈逸飞名作,正展示了这位非凡艺术家的创造历程。

  据介绍,陈逸飞油画作品题材分为著名的“仕女系列”、“水乡系列”和“藏民系列”。《玉堂春暖》是“仕女系列”中的代表作,风格大气华丽,其写实抒情的场景更令人不禁联想到瑰丽风流的中国古代仕女文化。同时展出的西藏题材代表作《父与子》、《藏民》凸显藏民的朴实粗犷、憨厚神秘,是“藏民系列”的重要作品。陈逸飞早期在美国创作的《水乡》系列作品,画面中的宁静使人神往,令人陶醉,在它的笼罩下,浓郁的异国情调及东方神秘气氛油然而生。

  据业内人士透露,陈逸飞生前曾对友人谈起过自己的这几幅画,说这是自己特别满意的作品,无论是构图、色彩以及对人物的把握都达到了理想的境界,可以说是自己引以为豪的得意之作。

  天价艺术品长留上海

  陈逸飞三年前猝然离世后,所留下的为数不多的画作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并屡屡创出超过千万元人民币的惊人成交价。今天亮相此间的这一批陈逸飞名作总价值超过五千万元人民币,仅名画《玉堂春暖》身价就接近二千万。但据记者从参展的画廊处了解到,这些画作的所有者似乎并不准备将其出售。

  将《玉堂春暖》等名作带来上海艺博会的上海华氏画廊老板华雨舟表示,他选择将陈逸飞名作“只展不卖”,在他看来,陈逸飞是上海一个艺术时代的象征者,他的作品今后的艺术价值还将继续上升。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