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武故里山东惠民举办兵学论坛首届年会

2008年09月13日 0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惠民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 丰冰)九月十二日,孙武故里山东省惠民县召开兵学论坛首届年会。论坛受到国内军事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来自党政界,军事界,文化界,学术界,新闻界,企业界二百余人参会。由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孙子文化基金会今日揭牌,这是中国第一家以孙子文化研究为主题的学术基金组织。

  孙武故里兵学论坛首届年会以“创新·和谐·发展”为主题,由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与战略研究部原部长、中国孙子研究会会长姚有志少将主持,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防化指挥工程学院,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等国内知名军事院校代表,中国孙子研究会,深圳、苏州、临沂、广饶等地孙子研究机构专家,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学者与会。匈牙利、加拿大等国兵学专家也前来参加论坛。

  孙子后裔有两千多万人。来自全国九个省市的孙子后裔代表六十多人回归故里,今天现场展示《乐安孙氏通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特为“通谱”赋诗。

  据介绍,乐安孙氏通谱编纂,历经二十年,编修人员遍访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江苏、浙江、湖北、山西、安徽等省市,登门到存有乐安孙氏族谱的图书馆、史志办等单位查阅,参阅了二百多部孙氏宗谱,汇集了福建、云南、贵州、四川、内蒙古、东北三省的各个支系家谱成果,在多年艰辛努力探索后,各方面编修力量和组织,最后汇集到孙子故里,形成了统一的编修力量和组织,最终将族谱定名为《乐安孙氏通谱》。并以孙子故里为平台,凝集海内外宗亲力量,再次广泛发动征集民间的珍贵家谱资料,经过编修委员会两年奔波努力,形成了目前的初稿,计划于二OO九年五月正式出版。早日完成海内外孙氏后裔长久心愿,并为其后裔寻根问祖,挖掘祖学文化,弘扬孙子文化提供有力可靠的依据,也是对孙子伟大历史功绩的敬仰和追思。

  论坛期间的主题活动,还有孙子舞台剧《武韵韬钤》演出、乐安孙氏后裔祭祖典礼、孙武故里兵学论坛旅游产业报告会等。近几年来,数十万人次游客来到惠民感受孙子文化的魅力,数万孙氏后人来此祭祖膜拜。自二00三年开始,滨州市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滨州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

  多年来,惠民县为扩大传播孙子的思想和智慧,建设了孙子故园;国家三A级景区中国孙子兵法城;山东省政府批准惠民县惠民镇更名孙武镇;孙子标准像通过专家论证,向海内外发布;确定了九月十二日为孙子诞辰纪念日,使孙武这位世界顶级名人有了一个永久性的人文地域和形象载体。即将完成编纂的乐安孙氏后裔通谱,将促进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孙子文化研究的深入。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