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农村恢复有六百多年历史的"烧塔"活动庆中秋

2008年09月16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村民不时往塔中添加木糠以助燃。



红红的火龙与明月争辉。

  中新网江门9月16日电 (陈浩光 许和发)中秋佳节,广东江门棠下沙富东方村村民以一种传统而又特别的方式来庆祝中秋传统佳节。

  当日傍晚村民在村中一片开阔空地砌塔,塔是用三十六层红砖块架叠而成,塔高两米多。砖块之间没有用任何水泥沙灰粘贴,塔基大而逐渐向顶端收细,形成一塔状,塔顶开口,供投放燃料用。塔基东西两向留有供柴的投递口。晚上七时多,天色已暗,明月升起高挂,村民们来到灯光明亮的篮球场,摆上二十多张方桌,端上栗子、田螺、鱼粥、月饼、水果和饮料等,东方村中秋赏月庆祝活动正式开始。此时,鞭炮鸣放,几名青年在早已点燃的火堆中取出几根引火柴放进塔内,在塔顶投进干柴和木糠。干柴遇上烈火,再加上木糠的助威,火越烧越旺,并不时喷吐火龙,待火完全烧旺后,开始往塔中不时添加木糠以助火势,同时还往塔内投入鞭炮助兴,场面蔚为壮观。晚上八时多,村民们敲起锣鼓,舞起醒狮,燃放鞭炮,吃食品赏月,九时多燃放烟花,只见朵朵焰火升上夜空,火树银花,与塔火相辉映,与明月一起照亮了整条村落,人们沉浸在欢乐中。

  据悉,中秋的“烧塔”民俗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地方广泛分布。据传烧塔是元朝末年,江南一带汉族人民反抗残暴统治者,中秋之夜以“烧塔”为信号而纷纷起义。现在烧塔则演变为祈求幸福、财运、健康等的一种方式,同时又能为中秋佳节助兴。

  该村周先生说,东方村周姓村民的先祖是在南宋景炎年间随宋室南来至此。儿时也曾目睹过烧塔,但几十年了都未烧过了。烧塔是从去年开始恢复的,今年中秋是第二次,村民希望以此为活动形式,凝聚民心,将村中的经济和村民生活搞得象越烧越旺的塔火一样越来越红火。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