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剧作家苏叔阳谈国学 孔子不能被庸俗化

2008年09月16日 16:1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提起香港电影《新龙门客栈》,很多读者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但说这部影片的编剧是作家苏叔阳,可能了解他的读者都不会相信,因为他和这部电影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但《新龙门客栈》的确是出自苏叔阳之手。

  作为著名的剧作家,苏叔阳近几年一直参与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策划工作。前不久在电影节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苏叔阳谈得比较多的是国学这样的问题,这才真正契合了他真正的身份——作家、文化大家。

  随着近年来国学热和读史热的兴起,文化复苏成了一个大家经常谈论的热点话题,对此苏叔阳也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经常讲文化复苏,但要复苏到什么地方去?中华文化最强大的时候在汉唐时期,汉唐文化是建立在厚德载物的基础上的,吸收了很多外来文化因素。”苏叔阳说,“玄奘去西天取经时是悄悄走的,但他回来时却受到了全城人的迎接。玄奘去世的时候,有半城长安人为他送葬,跪了好几十里地,这说明唐代人的心胸是非常开阔的。玄奘带回来的思想,后来成为中华民族的三大精神支柱之一。”

  后来的历史学家往往把玄奘去西天取经说成中外文化交流的典范,苏叔阳认为这种说法大大贬低了玄奘作为一个思想家和思想传播者的意义,“玄奘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去寻找真理,这是一个很伟大的壮举。可是到了《西游记》里,玄奘被写成了一个非常平庸的人,动不动就让妖怪拿住了。吴承恩之所以丑化和矮化他,是明代市民思想和世风浅薄的表现。”

  对于现在学术界动不动便封某人为“国学大师”的做法,苏叔阳也不认同。在他看来,不少所谓的“国学大师”充其量是某些领域的研究专家而已。在今天我们不断对古代圣贤“去圣”化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对他们庸俗化。“比如说孔子,过去我们太神化他固然不对,他就是个哲学家、思想家,但我们也不能把他庸俗化。在过去的两千多年间,中华民族崇敬他、相信他,他就是圣人,你现在非说他不是圣人,说他是我们的邻家‘二大爷’,这恐怕也是不对的。”

  苏叔阳认为,《论语》是一门很复杂的学问,“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虽然是一句很简单的话,但要想正确理解它,至少要弄清孔子说这句话的语境。“我上大学一年级时,冯友兰先生光讲这个‘朋’字,就讲了两个钟头。他认为‘朋’指的是凤凰,它领着一群小凤凰,远远地冲你飞来了,这不是一般的朋友,而是与你志同道合的人,当然就乐上加乐了。再比如‘逝者如斯夫’,也绝不仅仅是感叹时间的流逝,他是指历史是不能重复的,充满了深刻的哲理,与古希腊唯物主义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的‘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有异曲同工之妙。圣人就是有凡人无法企及的地方,否则不可能穿越两千多年的岁月,到现在依然在中国文化中起核心作用。” 倪自放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