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平遥国际摄影展:汶川村民展出自己拍摄的震后生活

2008年09月20日 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9日,以“奥运、大爱”为主题的二OO八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平遥古城开展。为纪念四川大地震,摄影展专设了特别展区展出了抗震救灾的诸多感人的照片。一批来自四川地震灾区普通人还带来了他们的作品《拒绝旁观--五十个汶川人和他们镜头中的震后生活》,为大家展现整个汶川的重建过程。 中新社发 王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平遥九月二十日电(张雷杰 梁波)没有任何摄影的章法,照片里随意的漏进阳光和伙伴们的笑脸。在二OO八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古城平遥迎来了五十位从汶川而至的特殊客人,他们在两个多月灾后重建的日子里,用五十台简易照相机拍摄的照片——“寻找被遗忘的汶川——五十名汶川人眼中的灾后影像”,代表汶川展出了自己的作品。

  二OO八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十九日在山西平遥古城开展。为纪念四川大地震,摄影展专设了特别展区展出了抗震救灾的诸多感人的照片。

  汶川大地震发生多月,死者已矣,生活还要继续,灾后重建的人们更需要人们的关注与帮助,没有明显证据人们正在遗忘,但总是有种隐隐的担心,担心遗忘终究会到来。遗忘是人类的本性,记忆却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希望能用影像记录这段漫长的重生历史。

  据活动组织者介绍,从七月十五日开始,五十名震后余生的汶川人,每人拿着分发的傻瓜相机以及胶卷,由他们来拍摄自己震后的生活。“他们是灾难亲历者,不是旁观者;不以他者的身份,不以旁观者的视角,而是用本我的态度,用感同身受的情感去关注灾难和灾难后的人、事和物”这就是组织者的初衷。

  参与这项活动的五十名汶川人,有老有少,涵盖着多种行业,老师、志愿者、农民、学生、乡村干部、小店老板,他们的人生轨迹因为地震的缘故而陡然紧密起来,人们已经看过很多面对媒体的汶川人民陈述地震前与后的生活,当他们也变成媒体的一员时,他们对自身的关照,更为真实可信。

  “和记者尖锐,刺痛的拍摄不同,他们还原的是生活——那些平凡、温暖、真诚的瞬间……”从展出的照片来看,这五十位汶川人所拍摄的照片很少表现悲伤,更多的表达出整个汶川的激昂向上的重建过程,人们甚至惊奇地发现,其中大部分照片以艺术标准来衡量,也没有太大问题。

  据悉,此次“寻找被遗忘的汶川——五十名汶川人眼中的灾后影像”展出的作品,组织者将把部分制作成明信片义卖,所得到的款项,返回给这五十名“摄影师”们。

  二OO八年是奥运年,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一年。在经历了所发生的一切之后,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今年的主题设定为“奥运•大爱”,这些承载了无数爱心的汶川人,用他们蕴含着生命张力的影像,抚平伤痛,反哺大爱。(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