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最大大藏经《嘉兴藏》将足本全书形式面世

2008年09月22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中华大藏经之最——《嘉兴藏》

  中新社五台山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汉文大藏经《嘉兴藏》,经过十数年发掘整理,重辑与影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数月内将由民族出版社推出。这是历史上的《嘉兴藏》第一次以足本全书形式面世。

  《嘉兴藏》又名《径山藏》《方册藏》等,是自明末至清初由中国几代僧人历经二百年刊刻完成的大藏经。由于刊刻时间过于长久,而且是边刊刻边流通,当年的《嘉兴藏》没有留下一套完整无缺的目录或是全书。本着汇集各地藏本,合理排序,呈现《嘉兴藏》足本全书真实面貌的重辑宗旨。民族出版社和北京慈航经典《嘉兴藏》编辑顾问中心,经过近七年的艰苦努力,在大陆及台湾的图书馆与寺庙进行了地毯式的搜集和发掘,最终整理并确定了《嘉兴藏》全部收书目录。

  “重辑《嘉兴藏》祭告仪式”、“有关重辑《嘉兴藏》出版评议会”今日在此间举行。

  《嘉兴藏》整理出版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总编辑高建中介绍,经确定,其正藏为二百一十一函,一千六百七十六种;续藏、又续藏、补遗计为一百六十七函,五百七十种。全藏总计三百七十八函,二千二百四十六种,二千六百五十二册,收录经书一万二千多卷。其正藏部分基本囊括了汉译印度原典的各种经卷;续藏、又续藏、补遗等收录了此前历部中国大藏经没有收录的中国佛教著述,包括经疏、戒律、史传、语录等。

  为完成这一项目,民族出版社组成了由中国佛协和台湾、香港、澳门佛教组织领导人、资深佛学专家和出版人参加的《嘉兴藏》整理出版委员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为重辑《嘉兴藏》作总序。

  据悉,《嘉兴藏》印制出版主题工程已基本完成,即全套书三百八十函,现已印装三百四十函,余四十函经书,预计今年末全部完成。其整理出版本着“整旧如旧”原则,原大制版,宣纸印刷,线装成册,集箱包装。其用材讲究,工艺精湛,堪称中国化佛教典藉蓝本的精品。(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