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与摄影家王小慧谈“女人”:情色是经常出现主题

2008年09月22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平遥九月二十一日电 题:与著名摄影艺术家王小慧谈“女人”

  ——二00八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侧记

  作者 梁波 张雷杰

  “今天,我带着自己最新作品《定义女人》来到二00八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这是我第三次来大展。”王小慧,清秀的装容,搭一对白色珍珠耳环,席一身橘色的连衣长裙,在拥闹的平遥古城中显得格外的出众。

  王小慧,近年活跃于欧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著名摄影艺术家,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学硕士,赴德国留学,自此旅居慕尼黑……在世界多家著名出版社出版个人摄影集和书籍,在多国的博物馆、美术馆和画廊多次个人摄影展。其作品数次获国际奖项,并为许多机构及私人收藏,是中外都认可的著名文化人士。

  记者在《定义女人》影展中看到,《女人的上海花园》格外引人,说是照片,它更像是一幅幅色彩艳丽的油画。“画”中女子桃花色的装容,身穿中式旗袍,充满忧郁眼神,恍若从旧上海的风尘中走出來,带给人们无比神秘之感。

  “《女人的上海花园》这组作品是中国新一代青年的见证与写真。这些少女都拥有自己的故事与梦想,——她们的梦想各具特色,又与当下时代戚戚相关。照片里有很多的符号,每一个作品都有很多可以去琢磨的意思,而不是直接地去表述。”

  她还表示,“当下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充满动感的时代。这是对一代人的真实记录,一个眨眼而逝的瞬间,一张快照——捕捉了一代人对新的社会规范及价值观念的反省与挣扎。以前我过去是完全个人的,现在我觉得既是个人的,又是历史的。我关注社会的一些问题,这次的作品同第一次来平遥时的《花之灵》相比,历史性多了一些。”

  “情色、纯洁、女性的界限——这些都是她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主题,但是经过艺术家的眼光以及受众的观摩而进一步得以深化。这些作品中的女性不能言语、不会动作,但她们脑海里正酝酿着不为人知的想法。这里我们看到了一种暧昧,一声历史的回响,一个向当下社会道德规范发问的声音。”有影评人这样评价。

  “平遥摄影大展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人们有机会到一个平台上,中国的、外国的互相可以看到。这个世界如果有交流的话就会少隔阂,少战争,少一些不理解,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平遥是很多摄影人的一个机会,你不出国也可以获得一个面对世界的机会。”王小慧对未来的平遥摄影大展的发展信心满满。(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