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南郊出大批文物 南北朝女子流行戴假发(图)

2008年09月22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彩色乐俑演奏琵琶及古筝等乐器 邓小卫 摄

  南北朝时代的女子在当时的生活条件下如何打扮自己?昨日西安南郊发掘的一处南北朝墓葬里,出土的乐俑生动地透露了当时女子以戴假发为时尚的信息。

  5位女乐俑都戴假发

  昨日,考古人员在南郊发掘一南北朝时期的家族墓时,发现了5个彩色女乐俑,她们排成一排,俨然一个小型乐队,考古人员介绍,西安出土的乐俑非常少,很珍贵。除了乐俑,该墓葬还出土了彩色侍俑、陶罐、陶马、陶鸡、陶臼(音jiu,指舂米的器具)、陶磨、铁剑和青铜釜。墓主的尸骨都已腐化,但从其身边铁剑可以看出,墓主是以头西脚东被放置的。

  出土的5个女乐俑头部已被土方压断,但简单对她们恢复后,仍可清晰看出,她们或弹、或吹、或击、或敲,神情各异。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5个女乐俑的发式造型全都向上盘起高耸,带有明显的装饰色彩。据了解,南北朝女性的发式造型崇尚高与大,当时女性为达到发式造型高大的目的,不惜借用假髻,其形式同我们今天在戏剧化妆中使用的假头套相类似,只是外观上要求假头套高大得多。这几个乐俑的发式属于“蔽髻”,是南北朝时期最富于代表性的一种假髻。

  衫瘦裙丰十分俊俏

  这5个乐俑上身穿红色紧身衫,下身为黑红相间的宽大裙子,这符合南北朝时期女性的衣着喜好,一般上身穿衫、襦(指短衣、短袄),下身穿裙子,款式多上简下丰,衣身部分紧身合体,裙子宽松,从而达到十分俊俏的视觉效果。黑红相间的裙子上装饰着白色条纹,走动时可以起强化动姿的作用。

  昨日出土的乐俑和侍俑的面部圆润,眯眼含笑,眉峰,眼廓,鼻梁及鼻翅,口唇及其周围刻画生动,显得栩栩如生。

  与旁边的元代墓葬属同一家族

  “位于墓道口的陶狗是看门、镇墓、辟邪用的;男女侍仆供死者在冥间役使;诸如灶、磨、臼、家禽等供冥间生活使用。”考古人员介绍,随葬品这么丰富,墓主应为当时社会地位比较高的人。

  据墓葬形式和特点,考古人员推测,昨日发掘的南北朝墓葬与20日在该墓葬一侧发掘的元代墓葬属同一家族,也都是富有人家的厚葬;两个墓葬大约相距八九百年,同一个家族能跨越几个朝代、在如此长的时间内保持富有,非常难得。(来源:华商报 王晓亮 李治燕)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