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寒与某作协副主席打嘴仗 网友:文人不应相轻

2008年09月22日 15:37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一个指责对方是“标题党”,另一个回应时却涉及对方父母。这可不是一般网友的对骂,而是80后作家韩寒与某作协副主席郑彦英日前正在进行的一番“唇枪舌剑”。这场骂仗的导火索,是某中文网发起的一个邀请作家上网进行小说擂台赛的活动。日前,韩寒又在自己博客上对郑彦英的回应作出回应。

  导火索

  作家被指“标题党”

  某中文网近日发起了一个作家擂台赛的活动。活动一周后,河南省作协副主席郑彦英的小说《从呼吸到呻吟》的点击率最高,达15万次。18日有报道称,韩寒、石康等作家将参与这场擂台赛。但19日,韩寒忍不住先在博客“开炮”。

  韩寒在自己一篇名为《领悟》的博文中先否认自己要参赛。而在被媒体问及“某主席说如果他是韩寒父亲,下一秒就把他掐死”的问题时,韩寒先也对此表示怀疑。但随后暗讽某些专业作家写东西靠的都是领悟文件和会议精神来写作,他还特别揶揄郑彦英,“很快就有人创作出了《从呼吸到呻吟》这样的文章。他已经领悟了网络上‘标题党’(形容用虚假夸大标题吸引人的人)的精神。”韩寒还不无讽刺地说道:“这就是职业作家的职业风范。”

  郑彦英回应

  指责未免太轻率

  在韩寒发表攻击言论后,郑彦英20日下午发表了一篇名为《人不能信口雌黄》的博文进行反击。他在博客中争锋相对地作出回应。“韩说我们这些老作家都是靠领悟文件什么的才开始写作,未免太武断。”对于“标题党”的指责,郑彦英则表示:“我过去常在网上看年轻一代的作品,包括韩寒的,我喜欢他们的新锐,他们作品中的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从来没说过,因为我知道他们终究要长到我们的年龄,那时候他们就会很成熟。但是韩寒根本没看我的作品就把我的小说定为‘标题党’,未免太轻率吧。”

  韩寒调侃

  “文章”和“文件”有区别

  不甘示弱的韩寒昨天下午又对郑彦英的博客作出回应,发表博文《副主席郑主席》,对郑彦英大肆调侃。他调侃郑彦英觊觎正主席,在列举了郑彦英的部分经历后调侃道:“您是作家,酒肉穿肠过,文件在你心。你们是在写作的时候时刻领悟着文件。”他还挖苦道:“我还是得教教笔杆子文章到底应该怎么写,上面那篇文章有不少地方可以改进。文章的官腔太浓了,写文章和写文件还是有区别的。”

  最后,对于“不成熟”的指责,韩寒表示:“作为写手,虽然我们年龄不同,但是平级的,我不敢说自己是作家,但如果真的以作家论,你是要比我低级。”

  网友反应

  文人不应相轻

  对于两人的骂战,网友持两派。挺韩派认为,韩寒的批评有道理,点中了所谓某些专业作家的痛处。同时,也对郑彦英在博客中关于“问候”韩寒父母的言论感到不爽,认为这种反击方式“格调低下,很没水准”。不过,也有网友指责韩寒目中无人且说话刻薄讨人嫌。还有网友认为,韩寒打嘴仗是为了提高曝光度,“你关注他就是上他当了”。

  不过,也有网友对两位文坛举足轻重的人物如此打嘴仗有些失望。网友认为,作品本来就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别人提出意见也很正常,大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此互相谩骂,只让人感到“文人相轻”,却见不到一点文化内涵。本报记者|茅中元|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