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苏足球赛:毛泽东观看的惟一一场国际足球赛

2008年09月29日 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表评论

  1955年10月30日,毛泽东在先农坛体育场观看了中华体总体训班(实际上的国家队)与苏联泽尼特足球队的比赛,这是他一生中观看的惟一一场国际足球赛。

  毛泽东早年便主张国人要“文明其心灵,野蛮其体魄”。据记载,身高超过1.8米的毛泽东在长沙第一师范上学时就曾担任过班级足球队的守门员。不过解放后只见到过老人家游泳和打乒乓球的照片。

  史万春当时是国家队队长。赛前他们知道,苏联泽尼特足球队是甲级联赛第四名,水平高于我们。那天的先农坛座无虚席、人山人海,中国队员用顽强的精神让对方没有拉开比分。后来史万春感到观众席上有些骚动,而且响起热烈的掌声,他知道毛主席来了。队员们心情非常激动,决心要给主席争光。下半场,中国队以1比2落后,朝鲜族运动员金龙湖带球刚过中场,看对方守门员位置靠前,一个远射把比分扳成2比2,队员们兴奋极了。史万春说,他一直想看看毛主席,但激烈的比赛让他不敢看,直到欢呼的片刻,他才向主席台看去。只见毛主席笑了,也和观众一起鼓掌。

  比赛结束,大家不约而同地向主席台看去,这时领队告诉他们,毛主席要接见他们。这把球员们激动坏了。毛主席穿着灰色的风衣,身躯魁梧,走路沉稳,在与泽尼特球员握完手,毛主席向中国队走来,国家队教练李凤楼和队长史万春首先迎了上去,他们激动得一句话说不出,毛主席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连说几句:“打得好!打得好!”并和队员们一一握手。球员们事后回忆,本来想喊“毛主席万岁”,但老人家顶天立地的气魄,让他们全都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来源:老年生活报)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