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粤北发现千年古村落

2008年10月01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韶关十月一日电 题:粤北发现千年古村落

  作者 冯昶 朱祖纯

  刚刚被广东省列为全省首批二十七个古村落之一的粤北韶关南雄市南亩镇鱼鲜古村,今年国庆期间受到众多来自四面八方的访古采风游客的热捧。

  鱼鲜,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离韶关市区东北方向约一百四十公里,距南雄城区也有三十多公里。走进鱼鲜村内,四处都能看见宋朝至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村内蜿蜒的青石小路、古老残缺的灰瓦青砖高墙、木制堂匾雕版、巨大的实木房梁、精美的雕花石柱、幽幽的门厅、高高的门槛……,数十座气派相当的古建筑和当地传统风格迥然不同的客家民居,虽在丛生草芥中仍难掩曾经的华贵风采。

  村里有一口至今还保存完好的三百多公斤重的明代古铜钟,高悬于花林寺那自宋代建造以来便从未更换过的房梁上。其音质优美,钟声悠扬可传数里之外。游人在尽兴饱览古村风貌和领略客家风情之余,有好事或好奇者也饶有兴致地敲上几下。

  当地村镇人士介绍,鱼鲜古村落是当地文化工作者下乡访查时无意中发现的。而据有关专家学者考证,鱼鲜村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五年(公元一一六九年),至今已有八百四十年历史。然而,这座保留着大量古建筑及古文物的村落在南雄市志等地方史料中却没有记载。

  当地政府对鱼鲜古村落采取了有效的抢救和保护措施。村民亦积极参与修缮和维护,使古村落的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随着古村名声日隆,慕名前来鱼鲜访古探幽、采风创作的文人墨客络绎不绝。古村落文化游也引起越来越多游人的兴趣。(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