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今日重阳节民祭黄帝 11位历届奥运冠军将出席

2008年10月07日 10:0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祭祖心,赤子情。今天,中国农历重阳节,5000多名炎黄子孙、奥运健儿、奥运火炬手、海内外华人、华侨,将在黄陵县黄帝陵前,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据介绍,民间祭祀典礼,将以“共享奥运、共祭始祖”为主题,包括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和邹市明在内的11位历届奥运冠军,将出席祭祀典礼。

  届时,除民祭大典外,还将有奥运冠军、火炬手、奥运志愿者参与敬献奥运“鸟巢”模型;奥运冠军嵌名楹联书法作品展;“奥运纪念林”栽植;黄帝陵文物、书画、祭祀、演艺厅落成典礼;中华奥运健儿告慰始祖签名活动;受赠“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玉印等十余项精彩纷呈的活动。

  本次民祭,将是继清明公祭大典后,民间祭祀规格最高的活动之一。

  昨日晚间,一台祭祖主题文艺晚会已先期盛大举行。晚会分八个篇章,由陕西各界258位民间艺人和文艺界著名人士赵季平、崔炳元、肖云儒、王宏等参与创作,展现原汁原味的陕西民俗文化。

  祭祀轩辕黄帝分为公祭和民祭。清明节公祭轩辕黄帝被视为国家级祭祀大典,而每年重阳节,是传说中黄帝驭龙升天的日子,一直延续具有民族特色的民间祭祀活动。

  同城报道

  阳光报:“共享奥运、共祭始祖”是今年重阳祭祖的主题

  戊子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2008年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在陕西黄帝陵举行,今年的民祭典礼将有11位奥运冠军出席,这是继清明节国家恭祭轩辕黄帝大典后,民间祭祀轩辕黄帝规格最高的祭祀活动之一。届时将有5000多名炎黄子孙、海内外华人、华侨参加重阳节祭祖活动。

  九九重阳节是传说中轩辕黄帝驭龙升天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圣地黄帝陵的传统祭日。以往每年重阳都会有盛大的民祭活动,今年的活动比往年更为丰富,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显“奥运”主题

  2008年是中华 “奥运年”,今年祭祖活动以“共享奥运、共祭始祖”为主题,届时将有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我省著名运动员郭文珺、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邹市明、第28届雅典奥运会、第27届悉尼奥运会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冠军陈中、第28届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冠军王旭、第27届悉尼奥运会跳水女子跳台双人赛冠军李娜、第27届悉尼奥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第27届悉尼奥运会10米移动靶冠军杨凌、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孙福明、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李对红、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钱红。第13届北京残奥会男子铁饼F54级奥运冠军范良共11位奥运冠军参与。奥运冠军、火炬手、奥运志愿者将参与敬献奥运“鸟巢”模型;奥运冠军嵌名楹联书法作品展;“奥运纪念林”栽植等一系列奥运主题活动。

  亮点二:活动内容多

  今年祭祖活动内容更丰富,祭祖期间,将举办《祭祖心 赤子情》文艺晚会;戊子年重阳节恭祭轩辕黄帝典礼;中国奥运冠军嵌名楹联书法作品展;中国书法名家“颂轩辕”笔会;黄帝陵文物、书画、祭祀、演艺厅落成典礼;中华奥运健儿告慰始祖签名活动;“奥运纪念林”栽植活动;受赠“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玉印等十余项精彩粉呈的活动。

  亮点三:民俗文化浓

  今年祭祖文艺晚会主要体现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以狩猎、农耕、寺庙、器物、民俗等多种民间文化形态为主,将数千年的文化历史与洛川鳖鼓、宜川胸鼓、安塞腰鼓、渭南绕杆、韩城抬神楼、合阳上锣鼓、行鼓、背花鼓、老鼓、撂锣、古战船、高跷、芯子、皮影、木偶等地方戏曲以及面花、刺绣、拴马庄、高盘馍、礼馍、布贴画等民俗工艺有机融合,浓缩展现在舞台上,让观众在时空的变幻中,领略陕西的风土人情,感受其文化的精彩和厚重。共分为“开天辟地”、“生命礼赞”、“春种欢歌”、“大河神舞”、“祈天雨祭”、“影人春秋”、“天地社火”、“中华雄风”等八个篇章,是一锅原汁原味的文化老汤。

  重阳节的来历

  农历九月初九,月日均是九数,双阳相重,故名重阳节。重阳节作为一个节日,主要节俗活动是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还要吃糕。

  (记者 孙洪伟)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