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1位奥运冠军重阳节在陕西共祭轩辕黄帝

2008年10月07日 11:34 来源:西部网 发表评论



戊子年重阳节恭祭轩辕黄帝典礼



奥运冠军敬献花篮

  岁岁重阳祭始祖,今年祭祖情更浓。

  10月7日,以“同享奥运 共祭始祖”为主题的戊子(2008)年重阳节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县隆重举行。我国11名历届奥运冠军参加了恭祭典礼。

  本次祭祖典礼规模盛大,是继清明节公祭轩辕黄帝大典之后,民间祭祀轩辕黄帝规格最高的祭祀活动之一。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第26、27、31届世乒赛世界冠军,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护旗手张燮林;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陈立人;第29届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邹市明,第28届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冠军王旭,第28届雅典奥运会、第27届悉尼奥运会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冠军陈中等来自我国历届11名奥运冠军和部分火炬手、奥运会志愿者、海外华人华侨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当地群众万余人共同参与了祭祀典礼。

  桥山上空鼓乐齐鸣,祭乐悠悠,恭祭典礼在寓意黄帝九五之尊、至高无上的九时五十分隆重开始,万余名中华儿女怀着崇敬之心祭拜始祖。教练张燮林、陈立人及奥运冠军郭文珺、邹市明、李对红、陈中、孙福明、钱红、王丽萍,杨凌,王旭,李娜、范良等分别敬献了花篮,以29届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告慰始祖。奥运火炬手吴家贵、董志江、康晓昌,奥运会志愿者张正洋、李梦溪、周旋等分别敬献了祭品。黄陵县人民政府县长呼世杰恭读了祭文:“伟矣轩辕,功贯坤乾。肇启鸿蒙,纬地经天。创文醒民,植桑养蚕。医药济世,舟车指南。服牛乘马,举能荐贤。首创礼仪,始制法典。采铜铸鼎,恩泽无边。始祖懿德,万代颂传。”……随着一条象征中华民族腾飞与昌盛的金色巨龙腾空而起,祭奠活动圆满结束。

  典礼结束后嘉宾们依次瞻仰了轩辕殿、拜谒了黄帝陵、奥运健儿在轩辕殿东侧栽植了“中华奥运健儿祭祖纪念林” 。

  祭 黄 帝 文

  维公元二00八年十月七日,岁序戊子,节在重阳,圣地生辉,金风送爽。中华奥运健儿、奥运火炬手、奥运志愿者和海内外各方、各界代表及当地群众万余人齐聚于桥山轩辕殿前,谨以芳花素果之仪,恭祭于吾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之灵曰:

  伟矣轩辕,功贯坤乾。肇启鸿蒙,纬地经天。

  创文醒民,植桑养蚕。医药济世,舟车指南。

  服牛乘马,举能荐贤。首创礼仪,始制法典。

  采铜铸鼎,恩泽无边。始祖懿德,万代颂传。

  星移斗转,地覆天翻。春风化雨,改革路宽。

  雪灾地震,中华巍然。众志成城,捷报频传。

  祥云缭绕,奥运梦圆。嫦娥奔月,神七问天。

  和平统一,两岸期盼。构建和谐,共谱新篇。

  桥山巍巍,沮水潺潺。华夏文明,流长源远。

  中华儿女,携手并肩。兴邦治世,启后承先。

  与时俱进,科学发展。民族复兴,我辈勇担。

  根在黄陵,千秋祀奠。告慰始祖,国泰民安。

  尚飨。

  奥运冠军教练员简介

  张燮林:第26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第27届世乒赛男双冠军;第31届世乒赛混双冠军;第29届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会旗护旗手。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乒羽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培养了邓亚萍、焦志敏、黄俊群等一大批世界冠军。张燮林挂帅的中国女队参加世乒赛,曾夺得10次女团冠军,9次女单冠军,8次女双冠军,9次混双冠军。1996年被国际乒联授予第一位“世界最高教练员荣誉奖”。

  陈立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跆拳道队总教练,跆拳道国际级裁判,拳击国际A级裁判,培养了陈中、罗薇、王朔、孔繁桃、贺璐敏、王莹、张会景等多位奥运冠军。

  奥运冠军简介

  郭文珺 2008北京奥运会 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 上,首次出战国际大赛的她就夺得一枚气手枪团体金牌和一枚个人银牌,2007年,她又摘下世界杯金牌和世界杯总决赛银牌。2008年,她更是连续射落3站世界杯分站赛金牌,一直打到奥运会。

  邹市明: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是历史上中国第一次获得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冠军。邹市明拿过男子拳击赛48公斤级20个全国冠军,是国内在该级别上最有实力的选手。曾在世界拳击锦标赛、世界业余拳击锦标赛、多哈亚运会、全国拳击冠军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

  王旭:第28届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冠军。曾在亚洲锦标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

  陈中:第28届雅典奥运会、第27届悉尼奥运会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冠军。几年来她把全国锦标赛、亚锦赛和世锦赛的金牌都收入囊中。是目前跆拳道项目上世界最具实力的选手之一。

  李娜:第27届悉尼奥运会跳水女子跳台双人赛冠军。曾在世界杯大奖赛、墨西哥跳水大奖赛、九运会、全国跳水锦标赛、国际泳联世界跳水大奖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

  王丽萍:第27届悉尼奥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曾在2000年全国竞走锦标赛上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杨凌: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第27届悉尼奥运会10米移动靶冠军。曾在全国射击冠军赛、全国移动靶射击锦标赛、慕尼黑世界杯、米兰世界杯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

  孙福明: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曾在世界柔道锦标赛、亚洲柔道锦标赛、全国柔道锦标赛、东亚运动会、九运会等多次比赛中获得冠军。

  李对红: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并创奥运会纪录,并多次获得团体、个人世界冠军;曾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3次入选全国十佳运动员;3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曾被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目前是沈阳军区运动员兼教练,军衔是大校。

  钱红: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曾在亚运会、亚洲游泳锦标赛、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多次获得冠军,1985年在香港亚太地区分龄赛上,一人独获七枚金牌。多次当选为全国游泳十佳运动员

  范良:第13届北京残奥会男子铁饼F54级奥运冠军,并打破世界记录。第12届雅典残奥会F54级铁饼冠军。范良是中国残奥军团中的大哥大,十多年来范良拿冠军不计其数,全国四届残运会铁饼和标枪两项冠军,第七届远南运动会铁饼冠军,连续五、六、七三届全国残运会F54级铁饼、标枪、铅球三项冠军。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