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裸入铁笼表演行为艺术引争议 焦点在是否色情

2008年10月07日 15:2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10月5日,曾多次全裸表演行为艺术的网络红人、女权主义者海容天天,再次在北京798艺术中心开始了一场新的行为艺术秀——“十日谈”,即此后10天,裸体的她将会把自己封闭在铁铸笼子内,游客则可以与之交流。但这次展览引发的并非人们对女权主义或展览本身的讨论,而是很多与艺术无关、与情色有关的争议,网友的发帖也多停留在“裸体”这一字眼上。

  海容天天的行为到底是不是艺术?行为艺术为何频频与裸体联姻?普通人该如何去理解行为艺术?本报记者对话策划人及海容天天,揭示行为艺术背后的成名诉求……

  对话策展人

  谁不愿成名 每人都有梦想

  昨天是“十日谈”行为艺术展开展第二天,北京798艺术中心的玛斯德比当代艺术中心接连有记者前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昨日的来访者有相当一部分是各媒体的记者,游客大约有几十位之多。

  看客不多问的跑题了

  展览策划人黄岩称,在活动宣传上,他只给相熟的记者发了消息,据悉昨天的展览上除了记者,还有一些底层打工者参观,大家所问的问题,大多和艺术无关,而是与海容天天的身体有关,甚至“一些底层的老百姓问的问题完全跑题了”。

  “你以前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裸体”等是参观者问海容天天最多的问题。

  对此次艺术活动的设计,黄岩介绍,海容天天的铁笼自囚只是占了一半,另一半就是外人的观看与交流。“城市的变化,人实际上也是在一个盒子里,甚至不如监狱,特别压抑,和笼子里身体的自由形成强烈反差,她说在模仿白领上班下班的状态,但我感觉她不完全是模仿,可能只是模仿白领工作的形式,骨子里还有自虐的成分,因为很多参观者窥视她,这些都是被迫的,至少她没法去选择观众,这涉及女权问题。”黄岩说:“10天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人到现场,这个交流本身非常有意思,有点像实验室,虽然海容天天提前有自己的初衷,但这期间遭遇了什么样的人,和这些陌生人的对话,都是没法预先设计的,让这个活动特别像一个故事。艺术、行为都不真实,但每个人对话都是真实的。”

  用个人方式挑战精英艺术

  海容天天的裸体就已经让此次行为艺术展有了争议性,而她的身份更让人将此次活动与“色情”挂钩,因为她目前的身份是淘宝网的情趣内衣卖家。对此,黄岩称情色是其次的问题,每个人都是身份多重的,人可以主动选择社会角色。

  “海容天天为什么不能是艺术家?很多展览,主要是对精英艺术的挑战。艺术走向平民,当代艺术家们用了一种平民化方式做艺术,例如这次的行为艺术,人人都可以做得来,但是老百姓吃惊,‘我也能做这种事,这算艺术吗?’老百姓心目中,认为艺术应该是神圣的,他们觉得海容天天不能是艺术家,因为每个人都能做得来她做的事。”他说。

  对炒作一说,黄岩说:“事件都有两面性。谁不愿意成名?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海容有她个人的方式。”本报记者 狄蕊红

  对话笼中人

  用“柔软”对抗“坚硬”

  昨日下午5时,当记者电话联系上海容天天时,她正准备穿上衣服,结束当天的展览。“你的来电又要让我多裸会儿了。”电话里,海容天天笑着说道。言语中对于自己的裸体状态很坦然。

  “裸体是圣洁的”

  2007年9月23日,在北京左右艺术区“99个帐篷,99个梦想”的创作现场,海容天天展示了裸体行为艺术《莲》。这次,则是海容天天的第二次裸体行为艺术。对此,海容天天表示,她所进行的裸体行为艺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表达她在女权主义上的思想。

  海容天天认为裸体蕴涵众多的信息量,包括性别、工作、家庭、性以及女权主义等。这次,在没有男伴的情况下,她一个人裸体呆在一个铁笼子里,其实就是独立女权的表现方式。“女性的地位、生活方式甚至命运的走向许多时候都是通过身体来表现的。”海容天天说,裸体是圣洁的,充满生命力的,而冷冰冰的铁笼子其实就是一个缩小的城市,硬邦邦的,就像是高高在上的男权主义以及所谓的主流社会。“铁笼子里的裸体,这就是一个‘柔软’对抗‘坚硬’的过程,就像现在女权主义所处的地位。”

  色情的眼光少了许多

  前几次的行为艺术,不管是仅穿内衣还是赤身裸体,海容天天都遭遇过围观者毫不掩饰的色情眼光。“从这两天情况看,色情的眼光少了许多。”海容天天告诉记者,她从来没奢望过所有人都能理解她所进行的行为艺术,以及通过她的行为所要表现出来的关于女权主义的种种思想。“我热爱我的祖国,所以就算所有人都不理解我的方式,比如裸体行为艺术,我还是会坚持下去,哪怕一些人还继续用色情的眼光来看我的身体,用庸俗的语言讨论我。”电话里,海容天天的语言突然变得坚定而激昂,记者甚至听到了电话那头传来的掌声。

  行为艺术是信仰和召唤

  海容天天总共有三个身份:女权主义者、行为艺术家以及情趣内衣老板。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海容天天说,对她个人而言,她所进行的行为艺术是为她自己的灵魂存在的,是一种信仰,一种召唤,她的内心世界需要通过行为艺术来诠释。女权主义就是她内心世界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至于情趣内衣老板,海容天天说,她不是一个激情内衣的疯狂追寻者,相反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天体主义者,与情趣内衣的接触,是出于天体表达的诸多无奈。同时,情趣内衣所包含的“性”的方面,则是女权主义的重要组成。“但不管是哪个身份,它的主线都是我。只要有需要,我愿意展示我的一切,包括我的思想,甚至我的身体。裸体有时候就是女权主义。”实习记者 吴成贵

  对话评论家

  有另类姿态不错 只是境界未到

  著名艺术评论家朱其却说他并不反对海容天天的行为,还称她有另类的姿态也不错,因为现在的艺术已经太商业化,只是,她还没有到艺术的境界。

  裸体行为艺术圈内已习以为常

  艺术评论家朱其如是说:“她还是一种半业余的状态吧,不能说不是行为艺术,专业眼光来看,能做这种水平的艺术家很多,有些人没去做而已,有很多很好的女艺术家。”

  对海容天天多次“裸体艺术”引发的关注,他认为,“当代艺术在中国发展这些年来,公众目前几乎已经对所有艺术形式习以为常,只有对行为艺术和裸体不习惯,因为行为艺术有戏剧性,裸体反日常、需要勇气、突破禁区,但是对艺术界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

  朱其表明自己的看法:“我不反对这件事,现在是多元时代,海容天天的作品和主流社会日常形态有距离,但有另类气质,对于它是否探讨了社会文化问题,是另一回事。”他接着说:“她有另类的姿态也不错,798很多艺术很媚俗,裸体表演在汽车博览会、房地产项目开盘上都有过,一个是以艺术名义,一个是以促销的名义。”

  “艺术家没有标准,不需要经过谁批准,当然,艺术能否做到境界,还有一个公认的客观的指标。海容天天还没有到那个高度。”朱其给海容天天的行为艺术打了分。

  人人都是艺术家公众和圈内有时间差

  如何看待大家对这次行为艺术的普遍不理解或者“误解”呢?

  朱其介绍,国外的行为艺术几十年前就做过了,上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时,在主流社会很不认同,它有一些先锋性,在中国范围,只要敢做行为艺术就被认为比较先锋。今天,随着社会发展,当代艺术合法化、双年展体系的合法化,当代艺术也成为一种新时尚,所以,现在做了行为艺术未必就前卫了,因为到处都在有人做行为艺术,除了上海、北京,很多城市都有人在做行为艺术,是否前卫还要看她的艺术观念、水平,不是做了行为艺术就是先锋。

  他认为,对裸体行为艺术而言就不一样了,因为公众和艺术圈有一个时间差,可能过上三五年才对裸体行为艺术有所认识。

  当代艺术到底是什么?朱其说:“当代艺术的特点是私人化。原来,艺术只限于专业圈做,但现在行为艺术不需要技术,有感觉的人都可以做。艺术内容私人化,没有明确的价值观,这是当代艺术最大的问题。”本报记者 狄蕊红

  文化旁白

  这笼子里演的就是人的生活吗?

  就是把海容天天骂成一堆烂泥,铁笼子里这具活生生的肉体,毕竟还是个育龄妇女的饱满身材啊,从生理发育研究的角度来看,再怎么也是值得观摩一下的,同时能听她在铁笼子里的解说,何况还不用掏钱。海容天天如此“为艺术秀美体”,哇呀呀,真是大方了去啦!

  如此“行为艺术”,几乎把无论是法律允许还是公众忍受的尺度,都给用足了,其实说穿了,就是行色匆匆地抄了个近道,摸上了一条低成本的草根成名捷径。看了此女博客上的简历,是从“山寨”出来的,难怪会寸丝不挂、野性十足,而据她说这是某摄影师看了她的随笔后,建议她去拍人体写真,她从此“欣然宽衣解带”。人体确实不错,对得起观众,那就尽情去展示好了,爱好者自会运起火眼金睛去仔细研究的,但展示也得讲究场合,在自家浴缸里哪怕泡得全身长满绿毛,或在空旷的海滩上晒脱十八层皮,没有谁会去说三道四。而此次,四面八方的眼光透过铁丝笼,又会看见什么呢?

  在走红途径日益多元化的今天,通过“露肉”而走红者,应该说已经失去了轰动效应,但依然有人关注海容天天,那么,“附丽”于此行为上的“女权”之类的自我解读,恐怕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吧,但不过是自说自话而已。毕竟,这笼子里演的,就是人的生活吗?一天光着屁股却不屙不尿的?

  面对那座著名的“思想者”雕塑,有人会认为那个人在思考人类命运走向,有人会认为是在裸泳前做准备,还有的则说这个人在想:“哪个坏小子偷了俺的裤子?”一个石刻的冰冷冷的东西,都会有无限的解读,更何况是一个活生生的、能说会道、脱就脱了的人呢?那就更复杂啦。

  一个人走在马路上,突然流鼻血了,就抬头望天以止血。不少路人也陆续跟着抬头望天,一时交通大堵塞。那人鼻血止后悄然走掉了,马路上却依然人山人海。也许,我们在准备抬头呆望虚空前,是得想一想,我们是否流鼻血了呢? 王锋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