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央视百家讲坛回应阎崇年被扇耳光:打人是不对的

2008年10月07日 19:5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5日下午,北京满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之一、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来到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见面会上,他向读者详细介绍了由他创作的《明亡清兴六十年》、《袁崇焕传》、《康熙大帝》等书籍,并就历史爱好者和广大热心读者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新社发 李 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0月5日下午,《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在江苏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签售时,被一青年男子扇耳光。据报道,该男子因对阎崇年所表述的一些学术观点不认同,指其为“汉奸”,所以采取过激行为。

  新民网记者7日连线百家讲坛,该栏目称已听说此事,仅表示“打人是不对的”,其它没什么可说的。

  新民网记者虽经多次联系但未联系到阎崇年本人,截至记者发稿前,也未看到阎崇年关于此事件的回应。

  据新民网了解,阎崇年因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上讲《正说清朝十二帝》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并成为《百家讲坛》当红名人。阎崇年走红后于04年顺势推出《正说清朝十二帝》,并获得读者一致好评不同。但当他06年推出新书《明亡清兴六十年》后,其中的很多观点立刻遭到读者批评。有些读者指责阎崇年在诋毁明朝、称颂清朝。

  网友以及学者对于阎崇年的学术观点以及百家讲坛的影响虽然评论不一,但对于阎崇年被打事件,网友和学者的态度都是一致的——学术问题,不该用暴力解决。

  明星学者遭遇“反抗”,阎崇年并非第一人。据新民网了解,去年于丹在北京签售《于丹〈庄子〉心得》时,一个男子突然闯入,他的衣服上赫然写着“孔子很生气,庄子很着急”,以此向于丹表示抗议。百家讲坛学术明星在成名的同时,也在保守各方的质疑和压力。(张静)

  网上流传的阎崇年争议语录:

  1、剃发易服是民族文化的一种交流形式,不能上纲上线。

  2、文字狱有它的历史局限性,虽然制约了一定的思想灵性,但起码维持了社会稳定。

  3、清军入关更多的是促进了民族融合,其中造成的某些局部的破坏是不可避免的。

  4、汉服不是最完美的服饰,也并不能体现什么民族精神。

  5、吴三桂要客观评价,毕竟他的开关行动减少了战争旷日持久带来的无辜平民的伤亡。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