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庸妙语解修改全集:隆胸后有人爱看有人不爱看

2008年10月08日 0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5日,中国著名小说家金庸先生在福建武夷山与茶艺小姐合影。当天,金庸夫妇在武夷山开始三日游行程,将游览南宋理学家朱熹创办的武夷精舍、天游云窝、九曲溪、武夷宫等文化与自然景点,参观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品饮武夷茶,欣赏茶艺茶歌舞。 中新社发 周文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金庸过往接受该报访问,谈文化,谈武侠,谈社会,谈时事,记者正儿八经的笔触,呈现一个认真严肃的金庸。

  但金庸爱玩。茶道表演,他看得津津有味;运动竞技,他自诩比参赛者还要出色。揭开媒体上严肃认真的表象,金庸原来是个老顽童。

  打得比你好

  “他就像个小孩子。”查良镛夫妇参观《文汇报》,在与社长张国良午膳期间,查太忍不住笑着说。

  这话得从奥运说起。

  “我们看跳水,跳得不好的他马上会说,他跳得比对方好……你真的懂得跳吗?”查太透露家中的情况时,金庸在旁“呵呵呵”地笑。

  出生于一九二四年,已经八十有四的金庸身体仍十分强壮,能否跳水记者不知道,却深信中国排球队打得好或不好,曾经打过排球的金庸一定知道。

  “中国女排的教练一点用都没有,对方甚么缺点他看不出,自己甚么缺点也看不出。”金庸年轻时是个运动健将。

  “你要看到美国队的漏洞,然后攻击那个漏洞;也要知道自己六个人的漏洞在哪里,然后去补救这个漏洞……还有,先赢两盘再输三盘,也是很不应该。”

  金庸说起来,就叹气:“现在女排也不如以前。以前的郎平一直追球追下去,膝头打得血淋淋的都要把球救起来。现在的队员都很保护自己,完全没有奋斗精神,要是再加两把劲,就很厉害了。”

  他一边说一边摇头:“要是我下场,一定打得比她们好。”语气中带着童趣。

  记者想起那个周伯通。

  周伯通尚武 查大侠尚文

  金庸笔下的江湖人心诡谲,善恶往往难测,只有一个周伯通童心未泯,无时无刻都在寻开心:与欧阳锋打赌、驯养玉蜂、海上骑鲸鱼。尚武的他,遇上谁能够耍一套自己未见过的武功,也会欢天喜地地要拜师学艺——即使那人不过是个小辈。

  金庸尚文。已届耄耋之年的他,数年前负笈英伦,重返校园当学生。还记得第一年放暑假,他开心得如同小孩:“做学生难得放暑假,好开心。不过我的暑假要做论文。”

  当年与他一起读硕士班的同学才二、三十岁,遇着外国同学不懂中文,便来请教他。“我讲他们喜欢听,因为我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很有趣味。”

  他爱读书,好学程度直迫周伯通对武功的喜好。去年他便曾在书展上公开表示自己是《哈利波特》热潮的一分子:“我都好中意睇。”

  他最想拥有的才华,是学很多外文,因为那样便“一下子可以看很多书”。

  周伯通是武痴,金庸是文痴。周伯通费尽心思自创“空明拳”,金庸十年一修,把自己的作品修订再修订。他接受媒体访问时,便曾说过,自己当出版社社长的好处,是可以把作品印刷出来改完再印,印完再改,如果是其它作家,印多两次,恐怕稿费都没了。

  新修版有读者赞好,也有表示不满,金庸也只笑笑:“隆胸后有的认为好看,觉得不好看的也有。”

 [1] [2]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