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崇年遭袭与异端的权利

2008年10月08日 10: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比较通俗易懂的一句是,“当我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异端时,我只能发现一个标准:我们在那些和我们观点不同的人们眼里都是异端。”

  学术明星、百家讲坛主讲之一阎崇年,10月5日在无锡新华书店进行签售时,遭一年轻男子掌掴。在短暂的惊愕之后,阎崇年随即恢复平静,继续为读者签名。(10月7日《新京报》)

  作家签名售书遭遇不速之客砸场子,之前并不乏先例,于丹签售时也曾有男子身穿“孔子很生气,庄子很着急”的T恤到场搅局,不过像阎崇年这样受到身体上的攻击,还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阎崇年的处乱不惊体现了一位学者的涵养,打人者也将会为自己的行为蒙羞。

  报纸上的报道只说打人者断断续续说了“活该”二字,现场不应如此,起码打人者应该高呼一声什么口号让阎崇年知道为什么挨打,如果没说,只能说这位鲁莽之士敏于行而讷于言,急火攻心只图痛快去了。事后网友分析事件应该源于阎崇年关于清朝历史的一些观点,比如某同行所说的“阎崇年将努尔哈赤这样的‘强盗头’赞作伟大君主,违反了人类发展进步规律。”

  随着掌掴事件的发生,阎崇年其他一些容易引起争议的言论也被媒体和网民整理了出来,如“文字狱有它的历史局限性,虽然制约了一定的思想灵性,但起码维持了社会稳定”,“汉服不是最完美的服饰,也并不能体现什么民族精神”。放在“以言获罪”的年代,这些话即便不算大逆不道耸人听闻,也足够发表者喝一壶的了。但在言论开放强调舆论自由的时代,每天都有五花八门的语录异彩纷呈,作为一位电视明星,偶尔放出几句和传统观点相悖的话,的确不是什么新鲜事,更何况,这些话还可以宽泛地局限在学术争议范畴之内。

  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一些史实尚待经过漫长时间的冲刷方能显出真相,观点的不同而引发的争论,恰是帮助让人们客观认识历史的必经之路。再退一步说,阎崇年有行使自己“说话的权利”。比阎崇年的争议言论更值得探讨的是,是什么样的仇恨才导致打人者做出如此失控之事?在我们的文化背景之下,还隐藏着多少这样的暴力因素在蠢蠢欲动?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以此为题材撰写过《异端的权利》一书,这本书从头到尾讲的便是,我们该如何看待持有不同观点的人。在书中,关于异端的评论有很多,比较通俗易懂的一句是,“当我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异端时,我只能发现一个标准:我们在那些和我们观点不同的人们眼里都是异端。”

  那么,阎崇年算异端人物吗。他的节目收视率很高,他的书卖得很好,他在各地的粉丝众多,岂止不算异端,称之为主流一点也不为过。所以,这桩事件只能说是一位主流人物说了几句异端的话,所幸,冲上去以暴力方式表达看法的只有一个年轻人。如果对待一个哪怕说了几句错话的人,有更多的人冲上去拳打脚踢,甚至像加尔文那样以假信仰的名义对异端分子动以私刑,那才是一件真正恐怖的事情。

  □韩浩月(北京 作家)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