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300项文化活动点亮北京图书节 于丹马未都开讲座

2008年10月08日 10:5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10日至20日,以“阅读点燃梦想 创意成就未来”为主题的2008第八届北京图书节将在地坛公园登场。图书节期间,除了集中展销300家出版社的25万种出版物外,10个主题文化展区、10余位名家学者主讲的“名家讲坛”、8个互动主题活动日等300余项文化活动,将为首都市民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据介绍,与北京书市不同,北京图书节除了出版物展示销售外,更强调丰富的文化活动,此次图书节文化活动就彰显出紧跟时事热点、倡导全民阅读、鼓励文学原创等特点。

  精彩展览凸显三大主题

  本次图书节重点突出了改革开放30年、北京奥运会和抗震救灾等三大主题。

  “改革开放30周年衣食住行”图文展,通过一张张印记30年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变迁的历史瞬间,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是走向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30年新闻出版版权成就展”系统展示了30年来北京地区新闻出版版权业不断发展壮大,渐成全国出版中心的过程。

  而“奥运精彩瞬间展”和“奥运冠军体验”活动则让读者重温一幕幕让人热血沸腾的场景。据悉,组委会正积极协调奥运冠军参加图书节,以期给读者带来更大惊喜。

  “抗震救灾图文展”生动再现了一个个难忘瞬间,专门针对什邡灾区的募集出版物捐建活动,等待着读者的积极参与。

  众名家开坛谈读书

  为进一步倡导公共阅读,本届图书节新增了于丹、马未都和张颐武3位“北京读书大使”,他们和此前的春妮、冯远征、陈铎等8位读书大使一起,将在各自岗位上倡导全民阅读。

  10余位名家学者将在“名家讲坛”推出系列讲座。于丹讲《阅读是一种生活》、马未都说《读书的乐趣》、张颐武论《改革开放30年与文化变迁》、刘一达谈《北京文化与北京老礼儿》。

  为写作爱好者现场授课

  本届图书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文化局、市社科联、市科协和团市委主办,各主协办单位发挥行业优势精心组织策划了各项活动。

  “青年写作爱好者作品征集出版活动”和“北京市读书益民工程”是市新闻出版局率先在全国开展的两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在图书节期间,将举办“培植文学新人,繁荣原创出版”主题日活动,评论家、作家、资深编辑等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写作爱好者现场授课、交流写作心得和作品评析;同时,“青年写作爱好者作品征集活动”首批签约作者代表谈心得、谈感悟。“益民书屋主题活动日”将邀请全市10个远郊区县的农村组成10个代表队,进行奥运知识和益民书屋知识竞赛。

  (记者路艳霞)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