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大家纵论中国文化与文物收藏 并非玩物丧志

2008年10月09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月八日电 (姜煜 郑莹莹)著名文化史研究专家余秋雨、旅美艺术家丁绍光、第一位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收藏家马未都、台湾收藏名家洪三雄等中国文化大家们,今天在此间举办的“首届华人收藏家大会”相关论坛上各自阐述对中国文化的看法。

  余秋雨认为,中国文化存在一个偏差,即特别喜欢抽象的理念,而不喜欢具体器物。无论是儒家、道家还是法家,都把器物和仁德、天道对立起来,提出“玩物丧志”。他据此指出:“应改变这一历来的文化观念,而百倍重视文化的‘物态形式’和‘感性形式’”。他还特意表示对与会的众多华人收藏家的感谢,因为“民间收藏以一种非常个人化的方式完成了对中华文化完整的修复”。

  丁绍光表示,中国在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对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视尚不足够。他举例说,宁夏一个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说拆就拆了,这是无知给文化造成的“灾难”。与他持相同观点的马未都亦称,目前在中国,保护文化的意识“尚未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些城市在建设过程中“文化符号消失了”。他更言辞激烈地表示:“对过去伤害文化的行为作出反省才能进步”

  谈及擅长的收藏,马未都说,中国历史上大部分时间处在战争或贫穷中,如今无疑是一个富足的好时代,盛世兴收藏,人们开始“以收藏怡养情致”,满足自己的精神享受。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中,每朝每代都有标志性的文物,文明的坐标就是由这些文物来标识的。至于收藏的目的,马未都认为绝非“聚财”而是“教育”,应教育年轻人珍惜自己辉煌灿烂的文明,如此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台湾著名收藏家洪三雄则和与会者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藏经历,说:“自己不喜欢的不投入,自己没有研究过的不下手。收藏需要眼高手高,宁缺毋滥。买卖文物不要‘编故事,也不要听故事’”。他特别强调:收藏文物“不在于利己,而在与人分享。只想投资获利的人,有愧文物”。(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