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崇年考虑是否起诉打人读者 否认语录自称汉族

2008年10月09日 03:1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5日下午,北京满学会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之一、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来到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见面会上,他向读者详细介绍了由他创作的《明亡清兴六十年》、《袁崇焕传》、《康熙大帝》等书籍,并就历史爱好者和广大热心读者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签售过程中,一位对他的一些言论不满的读者上前打了他耳光。 中新社发 李 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事件回放

  我心里不好过

  记者(以下简称记):读者现在都很关心您的身体及精神状况。

  阎崇年(以下简称阎):非常感谢全国读者和海外华人对我的关心。我先把过程跟你说说。10月5日下午1点半开始到4点,我在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交流。约在两点半,我开始给读者签名。在场排队签名的读者约有60多人,观看的观众有几十人。大约到了第五个人,我一般都写“阎崇年”空个格,写“敬签”,再写上时间地点,再盖章,我在写日期的时候,就觉得突然一下子,他打得很使劲,我就往后一靠,一看是一个男的,大约30岁,高高的个子。

    我这么一愣,这人马上被周围的观众和读者制止了,书店保安也立即上来把他带走了。这时第六个读者上来握着我的手,说:“太对不住了,阎老师,我向您表示慰问,您千万别往心里去。”

    我当时心里不好过,但读者特别好,第七个读者上来说:“阎老师,我给您鞠个躬,我们应该谴责这个人的不文明行为”,排队的读者有鞠躬的,有握手的,有道歉的,有表示慰问的,我就一个个接着签,一直签到4点,签了500本左右。我当时心里非常沉重,但读者太可爱了,为了尊重读者我要坚持签下去。

  事件进程

  是否起诉正在考虑中

  记:他是一时冲动打人的吗?

  阎:有些媒体的报道不实,说一个男子“冲到阎崇年面前”,他不是冲过来,不是突然的冲动,是很有秩序地排着队,互动时他也在场,没有提问。

  记:您有起诉的打算吗?

  阎:就我个人来说,这件事我没有错误,我跟这个人素不相识,过去没有纠葛,更没有宿怨。我身体受到攻击,精神也受到损伤。我6号上午去医院检查,血压到了105/185,名誉权也受到损害,我要起诉也完全有权利。但是否起诉,我正在考虑。

  记:最近两天的心情是怎样的?

  阎:这件事不是我个人的一次不幸,是我们社会精神的一点悲哀。不仅是我,所有正义的人都愤愤不平。我们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学者的尊严和人身安全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即使按照做人的底线,对一个人应有起码的尊重,无缘无故,为什么?

 [1] [2] [3]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