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都梁新作聚焦“荣宝斋” 将目光转向文化思考

2008年10月09日 10: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作家都梁继《亮剑》、《血色浪漫》和《狼烟北平》之后,昨日又推出了他的新作《荣宝斋》。出现在昨日发布会现场的都梁一如既往的“低调”,恳请大家不要拍照,自己还想拥有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对于记者提出的《荣宝斋》和今年年初推出的《百年往事》内容基本一致的问题,都梁表示,《百年往事》是剧本,但出版社没有标明,让读者误认为是长篇小说。这次出版的《荣宝斋》才是小说,应该说还是有很多不同。

  在《荣宝斋》中,一向擅长书写“大历史”的都梁把目光投向文化思考,以荣宝斋为窗口,透视百年大历史,从清末一直写到建国。写尽荣宝斋几经战乱,由一家普通的小店成长为“文化朝圣地”的故事。都梁写作这本书的缘起是在碰到了荣宝斋传人后的一段“闲聊”,“他现在王府井开了个饭店,我们聊了以后,我觉得他家几代的故事有意思,他也希望我写。”

  在书中,都梁再现了前门、琉璃厂、八大胡同、国共伪日行政旧址等历史旧貌。除遛鸟等老北京习俗之外,他介绍了很多当时的文化现象,比如支援前线弹药,把药研磨在墨里,抄缙绅,字画鉴定,绘、熏名画等等。书中讲述了辜鸿铭、王国维、鲁迅、张大千、张勋、肃亲王、汪兆铭等“民国人物”的故事,以荣宝斋为半径,构建出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景。

  面对拥有300多年历史的“荣宝斋”,都梁为何偏偏选取近代百年的历史,“这是戏剧结构的需要。荣宝斋在光绪年以前,基本上风平浪静,一直做官卷,慢慢起家,没什么太吸引人的故事。从松竹斋的没落开始写起,这段时间是我国的阶级矛盾最为激烈的时候,有戏剧张力。”

  读过《荣宝斋》的人都认为都梁是出色的专家,至少在书画鉴定、近现代历史、文物学、民俗学方面修为深厚。都梁告诉记者自己平日里确实很喜欢收藏和古玩,“我认识一些收藏家,也谈论一些收藏、古玩的话题。我对古玩不陌生,虽不是专家,但个人也比较喜欢,所以讲故事还是可以的。”

  此前,不管是《亮剑》还是《血色浪漫》,改编成电视剧都遭到了都梁本人的猛烈批评,此次《荣宝斋》同名电视剧由都梁本人亲自担任艺术总监,自称从早上五点起来在现场就搬个凳子坐在那里盯着,“我觉得这次《荣宝斋》的电视剧会好很多,我是艺术总监,我说得算,导演和制片人都要听我的。”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