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忠祥回应“七律风波”:我没说“还比杜甫差”

2008年10月09日 13:21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网上老师来自各行各业

  昨日,当本报记者就褒贬争论询问赵忠祥本人看法时,他的语气很轻松:“到了我这个年龄和这番境界,对于东西南北风都能处之泰然了,我不但欢迎、而且绝对能正确接受这种或严厉、或温和的批评和建议。”

  赵忠祥说,发表在自己私人博客上的诗作,他的本意只是抒发个人情怀,是情感宣泄的一种方式,“引来各方关注是意外的,但同时也是让我惊喜的,正如我身边朋友所说,这可算作是一堂不缴学费的课,而且老师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乏高水平人士,我从中得到的收益甚至让我感到荣耀。”

  虚心接受并及时修正

  赵忠祥说,虽然诗词中个别处有帮他打字的助理笔误等客观原因,但他也不想过多解释。他说,自己的诗作能引来众人的指点,简直是他求之不得的,而且他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出于宽厚、善良的本意,“这就像青歌赛一样,不但歌手被打分,评委也会被观众点评,我很乐意接受这些合理化的批评和建议。”在采访过程当中,赵忠祥反复强调自己的平常心不是“客套”,是他一贯为人处世的态度。

  “‘我还比杜甫差’这话绝对不是我说的,我还没有到如此调侃的份儿上。”赵忠祥听闻记者转述的网络传言,很是哭笑不得。而“赵忠祥发表诗作是为新书《湖畔絮语》炒作”的说法,更让赵忠祥异常委屈:“这本书是我早就在弄的,但是出版时间至今还未提上日程,炒作说更是无来由。我第一本书的销售成绩至今无人超越,用过什么方法炒作呀?”

  如今的赵忠祥,除了不定期为《动物世界》节目录音,就是在家中看书作画,“我不后悔在博客上发表诗作,批评声音也不会影响我对古典诗词的喜爱和追求,相反证明大家都很‘高抬’我,以‘大诗人’的标准挑剔我,让我受宠若惊。”在采访的最后,他还特别在电话里一字一句给记者读起他马上要发在博客上的《答网友书》:“我的组诗登录新浪博客后得到魏先生等方家指点,业已一一修过,希望网友再吝赐教,我也会不断受益。忠祥再拜谨记。”

  神七赞

  飞船腾焰入云霄

  载我英豪举世骄

  出舱漫步伴天链 

  定轨疾驰巡鹊桥

  自古升空常似梦

  从今奔月竞如潮

  敢请嫦娥捧陈酿

  桂花香满共玉瓢

  新闻背景

  9月下旬,赵忠祥随“心连心艺术团”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慰问演出,随后在航天英雄成功进行太空行走之后激动不已,写下了一首题为《神七赞》的七律诗,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让他始料不及的是,有“巴蜀鬼才”之称的魏明伦随即公开表示评论,点评这是一首“伪七律”,随后赵忠祥又在博客上继续发表多首诗作,并恳请大家指正。一时间“为赵忠祥挑错”在网络上似乎愈演愈烈,这其中也有支持赵忠祥者认为“赵氏七律诗”有诸多优点,比如引发诗词热;旨高意远、格调高尚;解诗词之惑;老少咸宜;打破禁锢,符合格律等等。

  (林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