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兰州发现五四时期手抄课本 保存完好记录历史

2008年10月09日 1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发表评论




图为《新撰论说指南卷三》和一篇手抄文章。记者 王文元 摄

  尘封了大半个世纪的3本手抄课本,国庆期间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10月6日记者在收藏者张先生家中见到了1919年时的甘肃省立第一师范手抄课本。

  手抄课本保存完好

  记者看到,这3本课本已经发黄,分别是《新撰论说指南卷三》、《德意本》、《卫生问题》。这3本手抄书,外面用桑皮纸做封面,书页除个别地方为水浸泡、粘连在一起外,其余部分均保存完好。尽管年代久远书页已经泛黄,但用蝇头小楷抄录的内容依旧清晰可辨、墨色如新。

  “这3本书确系清末民初的学生课本。”张先生说,“从其内容来看,《德意本》是1919年甘肃省立第一师范学生抄录的,内容大部分是抄录者本人的文章和当时社会上流行的知名人士的文章,似乎是一个供学生阅读比较的范文。从内容来看抄录者是临洮籍人士。

  记录五四时甘肃现状

  在《德意本》中有几篇文章相当有价值:如送本科第一班同学诸君毕业旋里临别赠言》、东上路经会宁读孝子董开疆碑记》、《个人与国家之关系》等。

  《送本科第一班同学诸君毕业旋里临别赠言》是己未年(1919年)夏六月为送别甘肃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本科四班同学写的。《东上路经会宁读孝子董开疆碑记》的作者是著名的民主志士师世昌,文章记述了他在辛亥年东上路经会宁县孝子里(今名翟家所),看到路边上一块孝子碑的内容。原来翟家所又名孝子里,为姓董的孝子行为而感动乡里,故此取名孝子里。

  《个人与国家之关系》,记录了当时甘肃的现状。从甘肃的实际情况,论述了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其中写道:“甘肃地处边陲,风气迟开,故不能步东南各省之后,兹以官界之滥觞,绅界之苟苟,学界之腐败,商军两界贫且弱,百举俱废,毫无生气……如欲保以狄道者以保甘肃,以保甘肃者保中国……”

  《新撰论说指南卷三》是清末民国初年,普及知识的读本。其中有五族共和论、富国论、论国民之爱国等等,其主要目的是普及民主共和知识。

  “手抄本的《新撰论说指南卷三》在全国比较少见,这对认识新文化运动时期甘肃学校授课方式有非常大的帮助!”张先生说。

  抄录者依旧是个谜团

  在《德意本》、《卫生问题》的封面和封底均有“宜如”、“宜如氏”、“宜如手笔”的印章和题签。而《新撰论说指南卷三》封面则是善亭氏的签名以及柳泽山人的题词。然而,这几天张先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均没有发现抄录者的相关资料。“宜如”、“柳泽山人”究竟是何许人依然是个谜团。

  从这些手抄课本已能看到五四运动时期,甘肃学生们正经历着新旧思潮的冲撞,其中新思想已占主流地位,这些新思想的传播,也是五四运动在甘肃发展的思想基础。(王文元)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