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崂山道教气韵悠扬成就海上第一名山(图)

2008年10月13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零零八中国崂山论道活动十月十一日在崂山举行,谈经论道之声萦绕,彰显着这里悠远的道教文化精髓。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社发 修建华 摄



 

    10月11日,2008中国崂山论道活动在青岛崂山太清宫拉开帷幕,100余位海内外道教人士、知名专家学者齐聚,谈经论道。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新社发 修建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青岛十月十三日电 题:崂山道教气韵悠扬成就海上第一名山

  记者 修建华 李进梅

  一入古刹,寺庙里特有的浓浓香气就穿过紧锁着的太清宫厚重的红色宫门溢出来,缭绕在崂山的空气里;钟鼓楼镂刻廊檐,勾心斗角,向着黄昏;虔诚地信徒们循着历届道人的遗迹,双手合十,双膝跪地,俯首叩拜;神水泉前,游人捧起清泠的泉水,浸在脸上,把凉爽的感受融入神泉美容养颜的神奇传说中……这里就是中国道教名山——崂山,悠远的道教文化赋予了它无尽的灵秀之气,二00八中国崂山论道活动也在这里举行,谈经论道之声萦绕崂山,彰显着这里悠远的道教文化精髓。

  道教的产生年代在国内的史学界众说不一,大多数历史学家把东汉末年张陵创业的“五斗米道”看作是道教源头。崂山地区道教活动产生较早,从一些历史资料中看,在汉末“五斗米道”之前,崂山的道教活动已有一定的规模 。

  南宋庆元元年全真七子来崂山太清宫,崂山道教的发展进入了极盛时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邱处机,他一生七到崂山,至今太清宫还保留着他四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海雪茫茫不见涯,潮头只见浪翻花,高峰万叠连云秀,一簇围屏是道家。邱处机的成就也是崂山道士中最高的,成吉思汗奉他为“神仙”,赐虎符玺书,命其主管天下教事。

  在唐朝时,崂山道教进一步发展。唐玄宗天宝四年,玄宗派大臣王晏到崂山去炼制长生不老之药,并将崂山改名为辅唐山,这是崂山许多古称中的一个。至今,崂山仍存有孙昙奉旨采药炼丹的遗迹刻石。“一生好入名山游”的诗仙李白与宫廷乐师也一起来到崂山,将宫廷的音乐词牌传给太清宫道士,现在仍然是道士早课经韵。唐朝时,在崂山建三皇殿,供奉中国古代的三位圣人:伏羲、神农、轩辕。截至北宋年间,崂山有四处道教宫殿,即太清宫、太平兴国院、上清宫、神清宫。

  明末至清中叶,是崂山道教历史上第二个兴盛时期,这个时期道观星罗棋布,初步形成了“九宫八观七十二庵”的格局,崂山道教的发展达到了历史上的高峰。

  崂山在漫长的道教文化长河中,吸引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等一代代“天之骄子”;也吸引了大批的文人、才子、达官、墨客,为崂山留下了无数诗赋词文和笔墨刻石。其中,蒲松龄与崂山的渊源最为世人称道。

  蒲松龄曾经游览并在崂山居住,他写《聊斋志异》,多次以崂山为背景,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小说《崂山道士》和《香玉》。

  在太清宫的三官殿前,记者看到了一株高八点五米的山茶,树龄约七百年,为世界少见的大山茶,满树绿叶滴翠。相传,当年蒲松龄寓于此,与牡丹、山茶相对,孕育出优美神话故事《香玉》,讲述了白牡丹和红山茶变成美丽的女子,与一位书生相恋的故事,为《聊斋志异》中的佳作。崂山“景因人显”,从而丰富了它的历史文化内涵,其知名度也因此大大提高。

  道教让崂山名扬天下,被誉为中国“海上名山第一”。古人云:“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