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过士行:我不太写情感戏 中国人情感处理较粗糙

2008年10月13日 15:1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朝阳文化馆的九个剧场里,一出只有两名演员的戏剧正在进行最后的联排。悠扬的法国香颂在剧场里弥漫开来,一个女人执着地闯入一个男人的生活,在谎言和真实、试探与真情的交错中,灵魂的无限接近后是无可避免的互相伤害……导演静静凝视着这出现代人生活的寓言,间或一个眼神或是轻声的一点提示。他就是曾经写出《鸟人》、《厕所》,《活着还是死去》等生动刻画众生百态、被称为“本世纪为人生戏剧最后一位作家”的过士行。此番从编剧到导演的第一次角色转换,过士行为何选择了一出与自己以往风格大相径庭的法国经典剧作?带着些许疑惑我开始了采访。

  中国人在情感的处理上比较粗糙

  吴萌(以下简称吴):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想法自己导一部戏的?

  过士行(以下简称过):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了,大概在1998年,10年前,那时候想的还是自编自导,但是做自己的东西就像是自己给自己理发,不一定理的好。这次最开始的时候是郑铮拿来一个剧本希望大家合作一部戏,我觉得本子不行,就拿出这部法国经典剧作《备忘录》,给大家看了都觉得剧本不错,也都鼓动我做导演。这出戏风格非常朴实,但对于人生的体验很深,语言建立的东西非常牢固,和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演出都不一样。剧本很细致,对表演的要求就非常高,我对抠表演很有兴趣,也就决定试试。

  吴:其实从您的以往剧本看,您的个人风格是非常鲜明的,包括您京味十足的语言,群像式的人物展现,好像和这个戏是非常迥异的。

  过:这样的剧本类型是我的剧作中欠缺的,也是我达不到的,所以我要排这个戏。对人的情感的深度探索,是我以往剧本创作比较回避的。我的戏基本是倾向观念的,注重思想性。我不太写情感戏,因为我觉得中国人一贯在情感的处理上比较粗糙,找不到相应的类型。或者说在我的人生体验中,没有这么深的体验,没有西方作家对于两性情感表达得这么细微深入。所以拍这个戏的过程也是对自我的一个提升吧,对人的认识、人的情感的了解都是。

  吴:您在做编剧的时候也会经常盯戏,您觉得做导演的状态和做编剧时有什么不一样?

  过:做编剧盯戏往往就关注局部了,导演不一样,要做的事也和编剧正相反:编剧是要晕进去写;导演需要清醒,要跳出来,你要想用什么方法才把这个戏立体地呈现在舞台上,包括你用什么样的景,什么样的光,用什么样的演员……做编剧是非常孤独的,非常劳累,坐在那写,直到把自己耗干。做导演的话,演员这些都是活的东西,是有生命的东西在刺激你,也是一项集体的工作。

  这不是给循规蹈矩的人看的戏

  吴:您开始讲到,是《备忘录》的剧本打动了您来执导这部戏,经过这段时间的准备和排练,您能再详细谈谈呈现在舞台上的《备忘录》是怎样一部戏吗?

  过:《备忘录》表现的是社会里人的情感上的一种困惑,人的迷失,找不到自我,也是现代生活一个特征吧。这不是给循规蹈矩的人看的戏。马克思就曾经预言过家庭的解体,现代化大生产,现代社会的文明,就是把家庭给碾碎了。人口的流动和生活的变动。包括社会商品的销售方式,连房子都是分期。你现在不能想象我们过去买一件家具是要用一辈子,要传家的。现在,人所拥有的东西,包括财力,包括他的精神情感,都没有作为一生的储备,就是在他最寂寞,最需要一段情感的时候,情事就发生了,过些日子工作来了生活境况变了就又没有了,这是很残酷的,这就是人的迷失。过去人的悲剧是只能选择一次,或者父母包办,或者各种经济政治原因,选择错了就错一生。现代人是可以自由恋爱了,但人自身也好,外在环境也好,又是不断变化,方方面面的压力来了以后,你就一次一次选错,最后麻木。这个不能从道德的层次来看待,这也不是一部道德说教的戏。我们这次做《备忘录》也会非常忠实原著,包括舞台设计,灯光,配乐都不会是那种很炫、很多花哨的设计,就是希望观众可以静下心来欣赏一部经典的演出。

  40年前的法国戏,现在的中国人有共鸣

  吴:我看到《备忘录》的创作时间是1968年,40年前的戏放到今天来看却非常的契合。

  过:对,非常合适,可能再早十年我们都不理解。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房地产还没有开发,中国人还没有私人空间,往往是几代人住在一起。

  这种事你都不知道。现在有了所谓单身贵族,他们都有自己的住房,像这个戏里的男人,他表面上很有规律地生活,白天上班,晚上泡妞,但他已经没有新鲜的体验了,感受力比较弱,情感是处在一种亚健康的状态。可以看到和现在白领阶层生活状态很相似,所以这个戏现在演,才能够产生共鸣。

  吴:“备忘录”作为这部戏的名字,在这部戏里扮演怎样的角色,是非常有象征意味的,是这两人扑朔迷离关系的谜底,还是仅仅作为男主人公过往134个女人的情史纪录?

  过:“备忘录”我觉得具有反讽意义,就是该记的都没记,最表面的都记下来了,反而最本质的都忘记了。这部戏也是非常开放的,不是给我们一个完整的答案,有各种可能性。这个戏好就好在它没有把这个写死,留下好多疑点,比如这个女人可能带有某种目的性而来,他们两个人可能过去好过,又忘记了;也可以女人有过类似的经历,见到男人就有了某种熟悉感,有多种可能性,因为像这样生活的人在巴黎肯定不止他们俩。

  吴:那您怎么看待国内表达这种个人情感的戏?

  过:就我目前所见,表达个人情感没有这么深的,一种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已经接近我们了。在这种生活中的人他们是怎么过的每一天,他们以后决定怎么样?我们可以看看这部法国经典作品是如何表现的。写这类东西欧洲作家特别擅长,比如伯格曼的《婚姻风景》,乔伊斯的《逃亡》都是描写这类情感的大师级作品,这些作家本身的婚姻情感经历就非常复杂,所以他们的感受非常深入。

  艺术求不同,千万别扎堆

  吴:这部只有两个人的戏,在演员的选择上是怎么考虑的?

  过:选演员还是有困难的,因为我以前没做过导演,没有什么演员的储备。做编剧的时候只是建议给大导适合用哪个类型的,他们做戏长了,合作的演员也比较多,比较有资源。现在你也知道演员是没档期的,可能他一年都订出去了,抽空来演话剧又不计报酬的就很少,还得能演,适合这个戏的就更少。后来是林兆华导演推荐的赵立新,男演员的问题才算解决了。他可以说是最合适的,他身上有那种自由的东西,在舞台上非常有激情,也有情感,他的舞台节奏感很好,台词也好,而且他有很多年演出国外经典剧作的经验。我们国内女演员的资源也有限,我们不像法国的女演员,都非常靓丽,搁在那就打人。这个戏的女主角设置又是40多岁,妩媚入骨的那种,郑铮演得还是比较投入的。

  吴:去年是中国的话剧百年纪念,戏剧界也有非常多的关注,来自官方,来自民间,也有非常多的演出和纪念活动。现在盛宴过后,您会不会感觉到戏剧界有种繁华之后的冷清?

  过:没有,我从来就没对这个百年寄予什么热望,我觉得我们不能再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应该看看世界戏剧在一个什么水准上。我们现在的现实主义是伪现实主义,先锋是伪先锋,都是在装。我觉得真正的好戏是能触动人的,不能一窝蜂,比如现在搞笑全搞笑,主旋全主旋,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应该是各种风格,各种各样的人在表达自己不同的感受才有意思。

  吴:是这样,像我看的最近的戏剧演出,有一种越来越热闹的趋势,都向《疯狂的石头》风格靠,包括麻花系列也是一年一部。可以理解现在人的生活有很多的压力和负面的东西,很多观众走进剧场也是希望获得放松,暂时脱离日常的紧张状态,您又是怎么看待目前这种观众的心理呢?

  过:中国人历来喜欢热闹,这是无可厚非的,包括我过去的戏也是比较热闹。但其实观赏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剧场被这种娱乐搞笑的戏垄断太长时间了,这种氛围会让观众丧失基本的审美能力。我现在就是想向剧场输入这种非常安静的、有品质的东西,希望观众能慢慢喜欢这种戏,看完后在情感更深的层次上有所触动。我这人比较喜欢反着做,如果特别平静的时候,我就愿意做点热闹的,一片喧哗中我反而要选择比较平静的。我觉得大家别扎堆。

  吴:这次导演的经验对您今后的戏剧创作会有什么影响?接下来您会继续完成《尊严三部曲》的第三部吗?还有在别的领域比如电影方面,作为《太阳照常升起》编剧之一,您还有什么新的打算?

  过:对,我得把第三部写完,其实第三部已经写了又搁下了,因为要排这个戏。通过这个戏也感觉自己的作品比较粗糙,要写得再细致一些。这次对剧场也有了更多了解,像灯光的运用,布景啊,再创作会更多结合剧场的特点。电影我基本不考虑了,电影应该是更年轻的人做,而且电影需要很多的资源,比如财力,创作班底……这些我都没有。电影剧本的创作也是以导演、制片人为主的,他们有什么想法再找编剧来写,这我就不适应,因为之前写话剧都是我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之后再找导演来排。话剧这地儿我比较熟,还是继续享受戏剧吧。

  (《备忘录》将于10月11日至11月2日在北京人艺小剧场演出)

  (吴 萌)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