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罗中立版画餐馆卖 支持者:即使炒作也属双赢

2008年10月13日 15: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著名川籍画家罗中立的油画《过河》曾拍出了1760万元的天价。但是谁也不能想象,在成都普通的餐馆里就能购买到罗中立的真迹。昨日获悉,罗中立的20余幅版画下周五将在成都宽窄巷子诗人李亚伟开的餐馆中进行公开销售,价格在五位数间。

  开先河罗中立版画餐馆中销售

  2007年,罗中立的油画《过河》在北京嘉宝国际拍卖会上,拍出了1760万元的天价,这就意味着罗中立进入国内超一流画家身价行列。但昨日记者获悉,一直和天价联系在一起的罗中立作品将出现在成都宽巷子某餐馆的普通厅堂中。据悉,此举开创了国内一线画家在餐馆销售作品的先河。餐馆老板、诗人李亚伟证实,从10月17日到28日,罗中立的20余幅版画作品将在餐馆里免费展出和销售。李亚伟透露,此次展出的版画作品,超写实的风格已让位于夸张的形象、传神的动作和梦幻般的景物。

  无天价版画价格维持五位数

  记者昨日在李亚伟的餐馆中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店堂里做着整理和打扫,为即将到来的版画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由于罗中立的油画屡屡拍出天价,因此外界对于此次销售的版画价格格外关注。李亚伟说,与书画市场动辄成百上千万元的价格相比,国内的版画市场相对平静。几年前绝大多数版画作品价格不足万元,而目前国内版画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已达到了几万元至几十万元,而据雅昌艺术网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版画市场的成交率在50%左右,这表明版画市场已启动。因此,这次罗中立的版画价格定位在五位数间,“平均起来也就三四万元左右”。李亚伟还表示,这次是直接标价销售,如果客人不买也没关系,所有参观都是免费的。

  起争议即使炒作也属双赢

  提到这次版画进餐馆销售的原因,李亚伟透露,这些版画都是他的一位收藏家朋友的珍藏,“文人在宽窄巷子开店,肯定要做一些有文化的事情,所以这位朋友就慷慨地同意把版画拿到我店里展览和销售”。

  对于在餐馆中销售罗中立版画的行为,外界争议不断。反对者认为,这是餐厅拿罗中立进行的一次炒作,其真正目的还是为了增加餐馆的人气和利润。“你想想看,去他餐馆吃饭的人有多少真正懂得欣赏版画?版画在一片喝酒划拳声中展出,是一种悲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成都画家说。而支持者则表示,餐馆销售版画是让版画走近寻常百姓的一次有益尝试。一位同样在宽窄巷子开店的文化人说:“版画是一个相对冷淡的艺术形式,得到的关注度不多。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普通百姓了解版画,而且是罗中立的版画,其实是件好事。即使主办者有商业目的,达到艺术和商业价值的双赢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胡晓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