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香港秋季拍卖会开幕 亚洲藏家对市场仍有信心

2008年10月13日 15:39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进入秋季,在作为世界第三大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香港,各大拍卖行如期开槌。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风急雨暴,艺术品市场是否会滑坡?资金在出路狭窄的形势下,会否选择注入艺术品市场?这次秋季拍卖会究竟会是“秋风凉”还是出现“秋老虎”?香港2008年秋季拍卖会在比以往更多的注视和猜测中拉开帷幕。

  皇帝女儿不愁嫁

  高品质艺术品价格仍高企

  率先在香港开槌的苏富比拍卖行,此次秋拍总成交额近11亿港元,成为香港苏富比历来第三高总成交额纪录。此外,首次在香港举行拍卖会的首尔拍卖行,此次秋拍总成交额近1.8亿港元。

  系出名门的艺术品身价走高,真可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香港苏富比3场“皇威万代”中国御制珍品专场拍卖会,重要拍品全部拍出。其中,清乾隆御制《大阅第三图·阅阵》手卷以6786万港元成交,刷新清代宫廷御制画作世界拍卖纪录;乾隆帝御宝交龙钮《乾隆御笔》白玉玺以6338万港元成交,刷新白玉世界拍卖纪录。在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上,吴冠中水墨版《长江万里图》成交价高达1578万港元。

  在首尔拍卖行的拍卖会上,美国波普艺术大师罗依·李奇登斯坦的《版画板、镜子、水壶的静物》以6800万港元成交;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威廉·德·库宁的《无题XVI》以4400万港元成交;中国艺术家曾梵志的《面具》以1230万港元成交。

  两家拍卖行均认为,秋季拍卖总成交额堪称当今市场环境中的佳绩。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表示,尽管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但高品质且重要的拍品仍创下非凡成交价,有名的、代表性的作品行情看好。

  更谨慎也更大胆

  买家关注亚洲当代艺术家

  一些热门拍品最终未能售出。一条估价5800万至7400万港元的钻石项链,其主钻重达102.56克拉,是迄今国际拍卖市场上最大的鲜彩黄钻,然而买家出价不到5000万港元;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的一件大型雕塑,估价2400万至3200万港元,买家出价未达2000万港元……

  “流拍”从来不是新鲜事,但这次秋拍跟当前经济形势不无关联。黄林诗韵说:“本季拍卖,投标者表现谨慎,对过于乐观的估价也表现抗拒。”

  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企业传讯副总裁苏咏雪说:“经济形势好,购买力会比较强,艺术品市场就会受益;在经济动荡时,也可能有人投资艺术品来规避风险。在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下,亚洲艺术品市场恐怕不会像过去两三年那样迅速增长,但我们对远景仍有信心。”

  买家对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品兴趣渐浓,一批由新晋年轻艺术家创作、价格相对不高的油画,竞投过程激烈。韩国李皓楝和权庆烨的作品,成交价比估价高出3倍;印度尼西亚米斯尼亚迪的《班图尔人(最终回)》以782万港元成交,刷新当代东南亚艺术品拍卖纪录。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在本季亚洲艺术品拍卖中,收藏家不单搜集中国名家名作,还把收藏扩展至其他的国家如中国、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等国的艺术品。现代和当代东南亚艺术品整体拍卖价再创新高,这一拍卖市场甚为活跃。”

  首尔拍卖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沈美成认为,市场对一些有高投资潜力的年轻艺术家作品需求日见殷切,当代韩国艺术品也受到国际市场欢迎。

  亚洲市场潜力大

  各大拍卖行纷纷抢滩香港

  成立10年的首尔拍卖行,首宗海外拍卖活动就选择在香港举办。首尔拍卖行首席行政总裁尹哲圭表示,在很短的时间内,香港成为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而且具备进一步增长的潜力。香港也是亚洲文化、社会和经济荟萃之都,许多亚洲地区拍卖行计划进军香港市场。

  佳士得香港秋拍尚未开始,但已把今秋将在世界各地拍卖的部分精品带来香港展览,其中塞尚、马蒂斯、康定斯基、胡安格·里斯、安迪·沃霍等大师的画作估价均逾1亿港元。

  据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企业传讯副总裁苏咏雪介绍,这是佳士得首次把全球秋拍精品带来香港预展,因为亚洲收藏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香港在亚洲市场举足轻重。

  除了常设的当代中国艺术日间拍卖会外,香港苏富比今秋首办现代及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会。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说:“香港是亚洲第一大艺术品拍卖中心,此举将让当代亚洲艺术这一重要且规模日趋庞大的拍卖项目更上一层楼。”亚洲买家有不俗的经济实力。黄林诗韵说:“本季买家以亚洲收藏家为主,亚洲客户对市场仍具信心。”

  (据新华社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