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姜昆对阎崇年被袭表示愤慨 艳照主角入选引争议

2008年10月13日 16:5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姜昆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刘 杰摄

  第二届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组委会上周公布了入选调查名单。其中,“艳照门”主角陈冠希、阿娇的入选引起广泛争议。

  据了解,满意度调查目前已经在全国20多个城市进行街头拦截调查,调查问卷包括你对艺人“道德观满意程度”、“职业道德满意程度”、“诚实守信满意程度”等36个方面,第一阶段的结果将在近期公布。

  对入选调查名单有解释

  站在华鼎奖专家评委会总评委的角度,姜昆似乎也不愿看到陈冠希、阿娇入选,他笑言:“有点小恶搞的意思。”秘书长王堃解释道:“调查是对一年来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和专业活动艺人的总结和检验,而那些在调查中排名非常靠前的艺人,才有机会参与华鼎奖的角逐。如果刻意把陈冠希、阿娇屏蔽,反而显得这个调查不公正了。”王堃说:“艳照门是2008年演艺圈不可回避的事情,也是演艺圈的一个教训。他们入选要比不入选更有意义,透过事件,警醒当今明星艺人,生活要检点,行为当自律。”

  名人代言要谨慎

  去年得到满意度调查第一,是不是吸引了商家纷至沓来?姜昆说,因为自己也算国家公务员,早在2004年时就不允许代言了。谈及去年身陷代言门的葛优排名靠后,今年又有倪萍、邓婕曾代言过乳制品的明星有可能步葛优后尘,姜昆客观地评价道:“满意度调查也存在偶然性,就像去年调查时葛优正好撞在枪口上(指亿霖事件),这样结果难免会有失偏颇,但主流是好的,社会也需要有个主流的引导。另外,我还要提醒演艺名人代言一定要慎之又慎。”

  学术争论不能人身攻击

  早年就有赵薇因“军旗装事件”遭男子泼粪,最近又有闹得沸沸扬扬的阎崇年遭打一事。姜昆认为,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阎崇年被殴打是观众对他某些言论不满意而致,“这只是个案,不是沟通的问题,他们打艺人,其实心里根本就不想与之沟通。我个人从心底崇敬阎崇年,对打人者采用这种激动的方式很愤慨。”

  更让姜昆愤慨的还有在一旁看热闹,在网上辱骂阎崇年的人,这让他联想起那些辱骂他已逝的恩师马季的人。“网上有人骂他破坏了相声,每每看到这些,我心里都在流泪。还有人说马季打侯宝林,这本来就是莫须有,是以讹传讹,但很多不知情的网友却在那里骂得热火朝天。不管怎样,马季在我心中的位置也永远不会被颠覆的。”

  进步就要被肯定

  姜昆说,在去年获得了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的第一名后,他有了一次非常深刻的思考。“得了第一名后,促使我反省了我入行的这30多年,虽然这条路走得磕磕绊绊,但我的脚尖始终是向前的,虽然由于年岁渐大、体力下降,但我始终是用力的。现在一旦心有不满,听到一些抱怨,我都能够容忍,只要一上台听到观众的掌声,我真是别无他求。”

  反思的不仅只有姜昆,首届满意度调查结束后,不少排名靠后的艺人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表现最突出的是范冰冰和郭德纲。一个与负面新闻长年相伴的范冰冰,一年来都在积极树立自己的正面形象;一个因虚假代言而触犯众怒的郭德纲,一年来行事也明显低调。谈到艺人们在努力扭转自己的形象,姜昆说:“这是件好事,可能去年因为某些事情影响了他们的排名,但只要今年排名有上升,就是一种进步,相信他们会有一种被公众承认的感觉。”

  (记者 刘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