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藏文《中华大藏经》历经二十载对勘完成全套面世

2008年10月16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套二百三十二部藏文《中华大藏经》历经二十载对勘完成全套面世。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全面系统对勘藏文《中华大藏经》。

  正在此间召开的“二OO八年北京藏学讨论会”上,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大藏经》对勘局常务副局长周华接受了本社记者专访。

  周华介绍,藏文《大藏经》分《甘珠尔》和《丹珠尔》两大部,共有经典四千五百七十部。《甘珠尔》藏语意为“佛语部译文”,包括显、密、经、律的佛教原始经典。《丹珠尔》意为“论述部译文”,是佛陀弟子对佛语的阐释和论述的译文集成,包含哲学、逻辑、文学、语言、艺术、天文、历算、医药和建筑等大小五明学科。藏文《大藏经》是藏文化的大成集。

  一九八六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后不久,即向中央政府申报对勘、整理和出版藏文《中华大藏经》。是年项目获批后,政府以三千多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资助,后经历次追加,累计已有四千一百多万元。项目还成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国家重点项目、被列入“九五”国家出版计划。

  此次出版的藏文《大藏经》包括一百二十四部(含四部目录)的《丹珠尔》、一百零八部(含一部目录)的《甘珠尔》。值得一提的还有三百多幅彩插和六百多幅小型黑白图。这些都是藏区的白雅活佛以及很多寺院、个人无偿提供的。

  作为此次讨论会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向国际藏学界隆重推出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之一,全套《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本受到海内外与会专家学者的欢迎。

  据悉,全套经书的电子版也在计划之中。(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