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史海回眸:毛泽东关心老师刘策成

2008年10月16日 10:4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就读期间,文史教员是刘策成。刘策成讲课很对毛泽东的口味。毛泽东听得专心致志,很喜欢上刘策成老师的课。刘策成也很喜欢毛泽东这个学生,他曾在日记本中写道:“润之,该生意气锐,思非凡,天纵奇才也!”

  毛泽东从事革命活动的初期,得到了老师刘策成的多方支持。毛泽东创办文化书社需要资金,写信向刘策成求援。刘策成接到毛泽东来信后,倾囊相助,打发家人送去银洋300块,以“入股”文化书社。

  1922年,湖南省长赵恒惕调刘策成任省水警厅厅长。毛泽东回到湖南任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书记,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赵恒惕深以为患,在一次军警会上部署搜捕毛泽东和工会领袖,刘策成当时在会。会后,刘策成设法连夜通知毛泽东及时转移。结果使赵恒惕扑了个空。赵恒惕有所察觉,后将刘策成改任湖南省自治处主任秘书。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刘策成闻之逢人便说:“不出吾之所料,毛泽东少年大志,青年大才,今天果然成中国人民的大救星。”1950年,他上书毛泽东,请求参加工作,并将《庄子集解内篇补正》样书寄去。毛泽东阅后亲笔复信:

  策成先生:

  惠书敬悉,甚为感激。

  先生欲为人民事业有所贡献,极为钦佩,地点似在长沙为宜,那里熟悉先生的较多,商量较为便利,尚祈斟酌。

  顺致 敬意

  毛泽东

  八月二十九日

  刘策成接到毛泽东回信后,十分惊喜,便在长沙向有关单位联系工作。可半年后,未有结果。刘策成性急,于1951年5月到了北京,住进宝庆会馆,再次写信给毛泽东,说自己工作问题尚无着落,特到北京向他求助。毛泽东接到信后,当即转批周恩来妥善安排,又派身边工作人员开车到宝庆会馆,将刘策成接到条件很好的惠中饭店,一切开支均由自己支付,并送给刘策成一些衣服和零用钱。工作人员还传达毛泽东口信:先生的工作问题已嘱总理安排,请先生安心住下,到北京各处看看。刘策成在北京住了一个多月后,接到周恩来亲笔签发的特聘书。

  特聘

  台端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史研究馆馆员

  此致

  刘武先生

  总理 周恩来

  六月一日

  1953年,凝结刘策成半生心血的《庄子集解内篇朴正》一书在毛泽东的关心下,由北京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被国家图书馆定为藏书。(摘自《湘潮》2008.6)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