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平江古墓"女尸400年不朽"系传闻 衣物保存良好

2008年10月16日 13:13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10月12日晚,平江县城三阳街出土一座距今400余年的明代古墓,棺椁完好,墓主人的尸体形态可见,上面覆盖的丝绸光滑如新——最近几天,这种说法震动平江,甚至岳阳市和省文物局。尸体果真历400余年而不朽?昨天,记者就此求证岳阳市文物管理处有关负责人魏一平后得知:女尸历400余年不朽只是谣传,但墓中出土的20余件明代衣物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传闻:平江出土不朽女尸

  第一个发现古墓的是三阳街居民钟检高。10月12日晚8时,他在帮哥哥李世章拆房重建时,在地基下意外挖出一块墓碑,继而挖掘出一完整棺木。

  “据碑文铭记,墓主钟氏逝于公元1564年,距今已有444年。”昨天,魏一平向记者介绍,这座墓葬之所以如此引人注意,是因为其被发现后,当地就流传着一种说法:“有人打开棺椁,看到里面有一些似绸非绸似布非布的‘绢’,几乎与下棺沿齐平。后来有人掀开了最上面的一层‘绢’,看到的是另一层雪白的‘绢’,而透过这层‘绢’,可以看到人形轮廓,而且看到了白‘绢’之下翘起的脚尖,还有挺起的鼻子……”

  古墓发现后的第二天,魏一平就赶到现场。后来,在对现场进行初步勘测后,魏一平联合平江县文物管理所、平江县公安局等部门,对现场进行封锁。随后,考古人员一面研究对文物的保护,一面将此事上报给省文物局。

  事实:不朽是假,丝绸是真

  省文物局接到报告后高度重视,立刻组织文物局、考古所,还有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专家,于10月13日下午3时赶到平江。而在此前,当地文物部门已经作了3套预案:即根据“女尸”的不同情况,将其运至长沙进行技术处理,或在当地直接处理,或重新安葬。魏一平等还联系了平江当地卫生部门,要求其为处理“女尸”提供必要的场地和物品等支持。

  省文物专家组抵达后,根据汇报情况及现场勘测,首先组织各部门召开分析会,“主要是讨论开棺后的情况,比如需要哪些药品等。”魏一平说,在讨论会上,有关专家还特别列了所需物品的清单。一切准备就绪后,当晚9点开棺。

  “结果大出意料”,魏一平说到这里,无奈地笑了笑,“和传言不一样,棺里只有腐骨,而且不多。”魏一平说,这样的结果并没有减少专家对古墓的研究兴趣,“经过清理,从墓葬中出土了部分残缺的明代服饰,包括帽子、衣物等,共20余件。”清理完毕后已是10月14日凌晨。尽管没有传言中的“不朽女尸”,但专家一致认为,出土的明代衣物同样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分析:衣物不朽缘于密封

  400多年后,为何墓中衣物不朽呢?对此,魏一平分析说,“首先,这个墓葬内有大量糯米,特别是在棺木周围。”魏一平说,正是因为糯米的作用,棺木一直处于良好的密封状态,这是衣物得到很好保存的原因。

  与之不同的是,在同样的密封环境下,被衣物包裹的尸体却已彻底腐朽。这又是为什么?专家分析认为,自古以来,我国都有在人死后其尸体要在家中存放几天的习俗,“有些地方甚至要存放七七四十九天”,墓主人钟氏死后,很可能是尸体在家中停放时滋生了大量细菌,而在下葬后细菌与尸体同时存在,尸体便开始腐烂而不得留存。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