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100位天价艺术家中国35 央视聚焦疯狂艺术品

2008年10月16日 14:40 来源: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为曾梵志的群体肖像画《面具-五张脸》。 中新社发 蔡蔓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现在世界上最贵的画是谁的?可能很多观众朋友都知道,是奥地利已故名画家克利姆特于1907年所画的《黄金画作》,价值1.35亿美元。那么中国最贵的画是谁的呢?现在最贵的画,仇英的《赤壁赋》,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在7952万元拍出。

  画家早已作古,在世时恐怕也难以料到身后有如此天价。不过今天不是要慨叹这个。也许在谈论艺术品市场这个话题的时候,一个更抢眼的现象早已经吸引了您的注意,那就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第二名,名叫《面具系列No.6》这幅画作价值7536万港币,紧随仇英《赤壁赋》之后。可能让你有点意外,是一个叫曾梵志的人的画。还健在,年富力强正活跃在中国当代画坛上。

  2008年4月8日,香港苏富比春拍会,中国当代艺术家曾梵志1996年的作品《面具系列No.6》以7536万港币成交,这个价格,创下当时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排在第一位的是明代代表画家仇英的《赤壁赋》,据行内人透露出售这副作品的是位美国的收藏家,当年他买这副作品的价格应该在3到5万美元之间。

  曾梵志199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他的作品面具系列在国际拍卖市场上一出现,就频频拍出惊人的价格。从这张图表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2000年到现在,他的作品增长速度。

  不仅仅只是他个人的作品。从2004年非典过后,中国当代艺术就进入了它的“非典”时期,外界多用“疯狂”“井喷”这样的词汇来形容中国当代艺术或艺术品市场。让我们来看看成交额上千万的作品,而媒体更喜欢把他们的创作者成为“明星艺术家”。

  这样的情况这不仅让外界,连艺术行业内的所有人,包括艺术家本人都感到不可思议。

  刘野:都变化完了我才意识到市场变化成这样了,像梦一样,我觉得人都喜欢做梦,所以有这种梦我觉得挺好的。

  由于古代书画的稀缺性和鉴定难,瓷器古董的政策及货源问题,从2000年到现在,古画和瓷器的价格并没有太大的起伏,而当代艺术的涨幅是显而易见的,实际上,中国当代艺术拍卖市场近5年来一直保持着年均55%以上的快速增长。

  比较有影响的艺术家,大牌艺术家,他的作品几十万的时候,你想其他的能是多少钱。但是今天,他的价格达到7000万的时候,每一个艺术家可能都盼着,自己盯的眼光都盯在几千万,以这个为起点了,过去哪有艺术家敢想自己的艺术品能卖到上千万,你看看我们现在古代的书画里面有几件作品能卖到上千万,哪些作品能卖到上千万,都是宋元的,很重要的绘画作品,但是现在当代艺术品很容易上到千万。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