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家》畅销75年 当代作家汗颜:局限于个人感受

2008年10月16日 17:1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1933年,巴金长篇小说《家》在开明书店首次出版单行本,到今年整整75年了。在昨天举行的纪念研讨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室主任王海波透露,截止到今年9月,该社出版的《家》各种版本累计印次90次,总数达到437万余册。王安忆、赵长天等与会作家表示,与巴老作品的巨大影响力相比,当代文学作品太局限于个人感受,引不起社会共鸣。

  不断重印 长期热销

  巴金先生的《家》,完稿于1931年,在上海《时报》上连载了一年,当时的题目是《激流》。1933年5月,上海开明书店出版单行本,改名为《家》。从此,《家》风靡全国,畅销更长销。王海波说,该社从1953年开始出版巴老的《家》单行本,到现在一直作为保留书目,每年不间断地重印,并收入各种丛书当中。截止到今年9月22日,该社《家》的各种版本累计印数4071032册。75年来,各地与各种语言版本的《家》更是难以计数……

  跨越时代 主题不变

  什么样的作品可以称得上经典的文学作品?巴金研究专家陈思和的解释是:能够被一代代人去阅读、去理解的,才叫做经典作品。如果它在一个时代很轰动,过了那个时代就被大家忘了,那就不是经典,而是畅销书、流行书了。75岁的《家》,是公认的经典,是巴金的代表作。《家》的出版数量令如今的畅销书作家汗颜,而其长销程度又不亚于其他经典作品,原因何在?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说:“没有一个文学爱好者不读巴金。”她表示,《家》是现代社会学的一个标准,巴金写了那个时代的社会、爱情以及年轻人各种各样的生活。虽然《家》中所提到的故事和悲剧在现代社会已经不存在了,但书中所写到的关于自由、爱情、平等这些观点,在当今也是文学创作的一个母体。

  当代作家 自我局限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长天指出当代文学的局限:“近年来,文学找到了自己,成为表达内心情感的渠道,但很多作家和作品越来越局限于个人的感受,与社会失去联系。”赵长天说,现在文学渐渐变成小圈子的事情,很多作家对于文学手法、技巧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最后变成“雕虫小技”。而另一方面,畅销书没有了文学上的价值,仅供消遣,文学刊物的发行量少得可怜,文学对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弱,我们应当反思。”

  (夏琦)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