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布克奖得主要先把奖金存银行 作品描写阶层分化

2008年10月16日 18:02 来源:北青网-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伦敦当地时间14日,33岁印度裔小说家阿拉文德·阿迪加成为布克奖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获奖者,他在处女作《白老虎》中表达了“阶层分化的沉闷主题”

  “天上的神明们,似乎与我们这些政治家一样,没做多少正事,却年复一年地赢得选举,登上他们至高无上的黄金宝座……”

  在一次国事访问的前夜,白手起家的印度商人巴拉兰(Balram Halwai),给该国总理寄去了七封长信。长信以这段对印度神明和政治家的讽刺开始,辛辣而又不失幽默地描绘了印度贫民、富豪以及不择手段从贫民攀升为富豪的巴拉兰自己的人生。

  而创造了巴拉兰此人的33岁印度裔小说家阿拉文德·阿迪加(Aravind Adiga),则借由这种对印度当代社会颠覆传统的描写方式,赢得了英语小说最高奖——布克奖的青睐。

  在10月14日布克奖伦敦的颁奖现场,评委会主席迈克尔·波迪罗(Michael Portillo)评价阿迪加的这本得奖处女作《白老虎》(The White Tiger)为现代版的《麦克白》。“所不同的是,麦克白夫妇最后为自己所犯之罪深感痛苦,而令本书的主人公痛苦的,却是当他犯下罪行之时,竟然有所犹豫,甚至险些放弃了。”而在这其中,阿迪加的过人之处则在于,他竟然让巴拉兰这个十足的恶棍,赢得了所有读者的同情。

  为此,阿迪加击败了其他五位更加资深的候选作家,出人意料地成为了布克奖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获奖者[仅次于尼日利亚作家本·奥克利(Ben Okri),1991年,32岁的他凭借《饥饿之路》获奖]。同时阿迪加也是继2006年女作家姬兰·德赛(Kiran Desai)后,第四位获奖的印度裔作家。

  关于评委会颁发的五万英镑奖金,阿迪加开玩笑说:“第一件事,当然是要找一家银行把钱存起来。”这位出身印度中产阶级家庭的年轻人,从小在澳大利亚长大,曾先后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和牛津大学,后回到印度任美国《时代周刊》驻印度记者,同时也为《金融时报》、《独立报》等英国著名媒体撰稿。其间,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生活在印度社会底层的人群,这也成为了他这本小说的灵感源泉。

  《白老虎》的主人公巴拉兰正是来自于印度社会底层。他是一个人力车夫的儿子,从未受过正规教育,却野心勃勃。从家乡农村逃离后,他利用各种欺骗手段,很快白手起家,在印度大城市班加罗尔建立起了自己的商业帝国,但这时,他却意外地卷入了一起谋杀案……

  阿迪加说:“对于一部小说来讲,阶层分化其实是一个沉闷的主题。但如今,一种异乎寻常的现象正在印度的贫富阶层之间发生。过去这两个阶层至少还分享了同一种文化,但现在,即使是这个共同点也被吞噬了。”而这部小说正是要“试图去理解那些你在印度旅行所能遇到的人,那些来自巨大的印度下层社会的声音,而不是多愁善感地描绘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忧郁和死气沉沉的一面”。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